黑龙江省春节期间快递“不打烊” 严格规范邮件快件检测消杀

2021年01月28日12:2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石启立 摄

人民网哈尔滨1月28日电 (韩婷澎)最近,很多市民发现自己的快递订单异常,没有物流信息。对此,黑龙江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姚伟明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围绕疫情防控期间收发快递的相关情况做了解答。

黑龙江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姚伟明。石启立 摄

姚伟明表示,目前按照全省不同地域疫情防控管控措施要求,绥化全境、哈尔滨呼兰区、大庆肇州县、齐齐哈尔昂昂溪区等地快递网点处于停业状态,此外,全省还有一些地区车辆通行受限、部分小区实行严格封闭管控措施,给邮件快件运输、车辆通行和末端投递带来了困难。

近期,邮政管理部门一直在积极沟通协调,争取政策,打通堵点。经过争取,越来越多地方的快递小哥在做完核酸检测后,陆续回到工作岗位,恢复邮件快件的末端投递服务。省邮政管理局为10余家快递企业开具了《群众生活必需企业资质证明》。目前,全省已有3000余名从业人员接种完新冠疫苗。

在快递末端服务方面,管理部门要求在投送前,投递人员要与收件人电话联系,确定交接方式,投递过程中与收件人保持安全距离,提倡使用智能快件箱(信包箱)等无接触方式进行派送。在疫情封闭小区要投递到卡点委托转交。

姚伟明介绍,邮政管理部门始终坚持“人、物、环境”三者同防的原则,对于邮件快件消杀,场地、车辆、设备等的消毒,从业人员的防护都做出明确细致要求,尤其对于邮件快件消杀按照风险等级做出严格规范,每个入口环节和邮件快件投递前都要彻底消杀,国际邮件快件还要通风放置足够时间才能进入下步处理程序。

目前,经向企业了解,黑龙江省邮政、顺丰、京东、韵达、中通、申通、百世、德邦、极兔等主要品牌企业均在官方网站公布了春节期间快递服务运营安排,多数企业在春节期间保持正常运营,“过年不打烊”,各品牌快递企业也将根据疫情防控最新要求适时调整服务项目和范围。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