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牡丹江出口实现正增长0.03%

2021年01月28日08: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根据海关统计,2020年,牡丹江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61亿元人民币,与2019年相比(下同)下降23.5%。其中,出口82.1亿元人民币,由负转正,增长0.03%;进口178.9亿元人民币,下降31%。出口、进口总值均为全省第二。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大宗商品在牡丹江进口中比重较大,2020年进口额受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影响较大,该市能稳住外贸在全省排名第二的基本盘,实属不易。

  牡丹江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外贸企业及各主管部门迎难而上,以最快的速度和最便捷的服务,实现复工复产。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牡丹江市出口总值下降13%,年末全年出口总值企稳微涨。出口由负转正,东宁市出口正拉动14.24个百分点。东宁市全年外贸总值为36.4亿元人民币,增长32.7%。其中,出口30.7亿元人民币,增长53.7%,进口5.7亿元人民币,下降23.4%。

  民营企业出口增长势头强劲。2020年,牡丹江市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为222.8亿元人民币,占全市外贸总值的85.3%。其中,出口贸易总值为74.4亿元人民币,增长30.8%,在疫情冲击下呈现逆势增长,已发展成为全市对外贸易中的中坚力量。

  创新互贸发展作用明显。2020年,绥芬河、东宁两市互贸进口货运量完成19.04万吨,增长118.59%;进口交易额完成10.3亿元,增长62%;参贸边民达到40.64万人次。主要得益于绥芬河、东宁互市贸易区不断完善运营模式,创新推动互市贸易发展。绥芬河市推动全国首个铁路互贸交易市场富民铁路互贸点的投入运营,提高互市贸易交易规模,开展互贸商品落地加工工作。

  得益于有力举措,保税物流中心(B型)业务大幅增长。2020年下半年,海关结合牡丹江市外贸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牡丹江海关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六条措施》,其中“助推保税物流中心平台引领”举措,助力保税物流中心(B型)切实发挥保税功能优势,向高质量发展。全年进出口货物2.7万吨,增长968倍;进出口总值0.58亿元人民币,增长18.3倍。(记者 刘晓云 高明)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