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二院多学科联合救治凶险性前置胎盘植入产妇

2021年01月29日20:1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29日电 近日,哈医大二院第二中心手术室里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手术,麻醉科、手术室、产科、妇科、泌尿外科、输血科、新生儿科等多学科团队密切协作,成功抢救一名凶险性前置胎盘并植入的产妇,并为其保留子宫。目前,产妇及婴儿情况良好,已顺利出院。

怀孕生子本应该是一件令人欢喜的事情,但对于家住同江市的于女士来说,这件事却差点要了她的命。据悉,36岁的于女士在2020年怀上了二胎,起初全家人都很开心,直到2020年9月,已经怀孕6个月的于女士在当地医院进行常规产检时,意外得知自己是完全性前置胎盘,后续生产过程风险极大甚至会危及生命,在家人的陪伴下,于女士来到哈医大二院就诊,超声科王旭东医生为于女士进行B超检查,评分确认完全性前置胎盘,胎盘于剖宫产切口处可见丰富血流信号,考虑有凶险性前置胎盘并植入可能。但于女士坚持要保留这个孩子继续妊娠,怀孕39周时再次来到哈医大二院就诊,2020年12月24日被收治到哈医大二院产科主任陈萱教授医疗组待产。

入院后,陈萱教授在对于女士进行术前评估时发现于女士的胎盘植入属于穿透型,对于这类的患者在进行剖宫产时出现术中或术后大出血的风险极高,子宫切除风险极大。陈萱教授介绍,“于女士的子宫中最薄弱的地方就是上一次怀孕生产时进行剖宫产留下的瘢痕处。一般情况下,正常位置的胎盘不会覆盖到子宫上一次剖宫产的瘢痕位置,但如果胎盘位置过低,胎盘有很大的概率会覆盖此处,即胎盘植入。”专家表示,胎盘植入十分凶险,可能导致产妇大出血,甚至会危及母婴的生命。

经多学科专家会诊、充分术前准备、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手术择期进行。因产妇病情特殊,输血科提前备血,泌尿外科尹水晶医生为患者进行膀胱镜检查并置入输尿管支架,麻醉科毕永红医生采用局麻+静息复合麻醉方式对患者进行麻醉,器械护士孔志齐准备好了所有手术器械,新生儿科进入手术室准备抢救新生儿……产科陈萱主任医师、孙玉红副主任医师、隋奚禹住院医师共同为产妇实施剖宫产术。

术中,陈萱教授团队发现产妇的子宫前壁与腹壁呈致密粘连,腹腔粘连严重,胎盘植入子宫全肌层,错综分散并深深地扎根于子宫肌壁内,同时见膀胱底部与子宫下段广泛粘连,是非常典型的“凶险性前置胎盘”。考虑到分离子宫粘连可能造成输尿管膀胱付损伤及大出血可能需要快速子宫切除,及进一步的输尿管膀胱修补术,立即请妇科张宗峰主任医师及泌尿外科赵柏医生上台会诊。专家们仔细松解粘连组织,从膀胱腹膜反折处剪开浆膜,下推膀胱,于原子宫切口2cm以上胎盘附着较薄处,快速切开子宫肌层约3cm,快速刺破胎盘胎膜,见羊水III度混浊,头位娩出一男婴,立即交台下新生儿科医生。

然而,一声婴儿清脆的哭声并没有让大家放松心情。 胎儿娩出后,大量血液涌出,陈萱教授迅速把子宫提出腹腔,用止血带捆绑子宫下段,阻断部分血流,以减少胎盘娩出后出血,随后应用药物促进子宫收缩,胎盘剥离后,胎盘剥离面出血凶猛,5分钟内出血量达1500ml。手术室中气氛更加紧张,陈萱教授及张宗峰主任医师应用娴熟的缝合技术,进行快速有效的缝合使胎盘剥离面逐渐止血;麻醉医师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巡回护士马不停蹄输血输液、查对用药;器械护士飞快递送器械。产妇出血终于止住了,生命体征也恢复平稳,医护人员默契配合,最终保住了产妇的子宫。

术后,医生评估患者出血量约为2800ml。专家介绍,一名成年女性的全身血量大约在4000-4500ml,而于女士术中出血达到全身血量的一半,经过多学科协作抢救,术后产妇转入重症医学科ICU,三天后病情稳定转回普通病房,术后第7天于女士顺利出院。

陈萱教授提醒,凶险性前置胎盘是产科最凶险的疾病之一,一旦发生出血,非常凶猛、变化极快,手术风险极大,可导致产后大出血,短时间内可导致产妇失血性休克、DIC等严重后果。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第一次剖宫产孕妇再次妊娠,该病的发病率也显著增加,需要引起准备要二胎备孕家庭的重视。

产科陈萱主任表示,哈医大二院产科作为黑龙江省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近年来已成功抢救多例凶险性前置胎盘的病人,最大限度的减少出血,保留子宫,母婴结局良好。但仍需要提醒大众,希望不要发生同类的病例,疤痕妊娠、凶险性前置胎盘等,大出血严重危害孕妇生命健康,建议尽早终止妊娠。哈医大二院团队今后会加强对高危孕妇的孕期管理,继续为全省孕产妇的健康保驾护航。(焦洋、李华虹、杨嘉安)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