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发放临时救助金保民生

2021年01月30日08:2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发放临时救助金保民生

  记者从齐齐哈尔市民政局了解到,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的救助工作,齐齐哈尔市社会救助服务中心制定出台多项举措,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以实际行动兜牢兜实基本民生底线。

  畅通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疫情防控期间,各县(市)区发挥“急难对象”主动发现机制作用,通过多种方式掌握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困难家庭的生活状况,向社会公开公布16个县(市)区的社会救助电话,为救助对象和困难群众提供24小时申办、咨询等救助服务。

  加大排查力度优化简化审核审批流程。各县(市)区组织街道民政助理、社区民政专干、网格员,通过全覆盖巡查,加大困难群众的排查救助力度;采取“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一事一议”等方式对困难群众实施救助,适当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探索审核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相应救助范围。

  切实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和督导检查。各县(市)区与乡镇、街道、社区建立定期探访排查,及时了解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发现特困人员出现疑似症状的,要在当地卫生防疫部门的指导下,按规定送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

  积极开展临时救助。对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或个人,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备用金作用,对因疫情影响造成家庭生活困难,先行给予临时救助,后按规定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截至目前,全市共临时救助1676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01.97万元。同时,密切关注物价变动情况,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不因物价上涨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记者郭铭华)

(责编:李忠双、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