缜密溯源为疫情防控助力 哈尔滨市南岗区流调专班坚守一线

2021年01月31日18:5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31日电 (杨雪楠)“从哪来?去过哪?见过谁?”看似简单的几个问题,却在疫情防控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哈尔滨市南岗区流调团队24小时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了快速及时准确地获取流调信息,南岗区从2020年组建起由区疾控中心、区公安分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结核病防治所等多部门组成的流行病学调查专班。目前这个流调专班又补充了区教育局、区人社局等部门的业务骨干,人员达到百余人。每一次流调任务完成的背后都蕴含着工作人员的默默坚守与付出。

作为流调队伍的“老大哥”,区疾控中心副主任王驰总是亲临一线,与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采集血液咽部样本;24小时不停歇地统筹指挥中心一线应急小分队对疫情的处置工作,解决各种棘手问题。王驰总结他们的工作每一天面临着“三高”,高风险、高压力、高强度。

“溯源、查找密接者最基础的功夫就是问,不厌其烦地问、事无巨细地问,从琐碎的信息中沙里淘金,然后顺藤摸瓜、抽丝剥茧,逐步聚焦到所要寻找的目标。”深夜里,第二卫生应急小分队队长田育文还在与队员们讨论业务,随后继续撰写流调报告。遇上突发事件时,他带领的第二小分队连续奋战48小时不眠不休。“其实大家可以倒班轮流睡一会儿,但真到忙时,每个人都往上冲,谁都不肯去睡。”

“阿姨,您别紧张,您就当是平时唠嗑,跟我说说您这一天都干啥了。早上您几点出的门啊?”每当调查对象出现焦虑、恐慌等不良情绪时,流调组王婷总能用耐心细致的态度、温柔可亲的话语安抚其情绪。王婷说:“调查对象有时会紧张、会排斥调查,也会语无伦次,但我们只要把握住一点,把被流调人员当成我们的家人去对待,给他们足够的爱心与耐心,这些困难就会迎刃而解。”

南岗分局刑侦二大队反电诈中队民警刘金宇主动请缨参与到一线疫情防控流调当中。刘金宇创新工作方式、优化工作流程,将电话流调、视频流调、微信流调有机结合,以最短的时间排查出密切接触者并推送至疾控中心,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和精准度。

南岗区教育局的教师们也积极投身到一线。由于工作强度大、人手紧张,他们每个人每天都要将几百份密接者的信息进行甄别、分类、推送。他们自觉轮班,坚持24小时工作时间无空点,为了追踪1个人员的管控情况,他们甚至跟踪到凌晨3点,直到收到明确的反馈信息。

疫情不结束,专班不撤退。流调专班站在疫情防控前线,坚定守护着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百姓筑起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图片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