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黑龙江省力争推动全省地方国企利润总额超6%

2021年01月31日07:48  来源:黑龙江日报
 

  29日,记者从黑龙江省国资委召开的出资企业、市(地)国资监管机构暨市(地)国企改革领导机构负责人会议上获悉,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省国资委将在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推动全省地方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力争超过6%。

  据悉,2020年全省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将接近1.65万亿元,营业收入增长15.01%,利润扭亏增盈28.61亿元。过去五年,全省国资国企体制机制改革实现重大突破,国有企业的活力动力显著增强,全省超百户企业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非公资本超百亿元。

  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省国资委将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推动全省地方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力争超过6%;营业收入利润率提高,成本费用占收入比重继续下降,净资产收益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继续提升,资产负债率总体稳定。

  2021年省国资委要围绕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全省国有企业可持续稳增长。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强形势的研判预判,深入挖掘市场机遇,切实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推进全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大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力度。压实责任有力有效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今年年底前要完成总任务量的70%以上,继续深化龙煤、森工等重点企业改革,持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入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推行以劳动合同管理为关键、以岗位合同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

  要围绕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全省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提升。高质量编制完成“十四五”规划。抓住我省实施“百千万”工程和“百大项目”建设的机遇,扩大有效投资,发挥好国有企业资本资源优势。省国资委出资企业要力争年度投资超过300亿元,重点围绕落实央地合作签约的10个项目、煤矿接续勘探项目、铁路公路机场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猪瘟疫苗生产等农业项目、水利投资项目、旅游+项目、社会公益服务项目、风电项目、物流园区项目、建设施工项目等10类项目进行投资建设,更好地服务全省发展战略。进一步聚焦实业主业,加快推进重组整合,持续推进上市工作,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刘光东 记者 孙铭阳)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