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384个 日检测能力达到77.2万管

2021年02月01日12:0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刘彦诚。石启立 摄

人民网哈尔滨2月1日电 (焦洋)2月1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72场。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刘彦诚介绍了黑龙江大力提升核酸检测的机动性和信息化水平的相关问题。

刘彦诚表示,黑龙江在快速提高核酸检测能力上,按照国家指导组专家建议,为迅速有效处置当前疫情,先后签订合同采购华大基因的气膜式移动实验室2套、集成式移动实验室2套,北京清华同方的移动实验室6套,共10套。10套实验室作为省级储备物资,平时由9家省直医院负责配备检验人员并进行日常维护,应急状态下由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疫情过后可用于市场化运营。

当前,全省共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384个,其中医疗机构267个、疾控机构85个、第三方20个(含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1个)、公共检测实验室2个、核酸检测实验室10套,日检测能力已达到77.2万管。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于1月20日下发《关于加快提升全员核酸检测能力的通知》,全省应在2月底前完成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建设工作,力争实现市地将核酸检测能力提升至3天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的标准,全省拟达到日检测能力100万管。

在推进采样端与检测端信息化贯通上,刘彦诚介绍,为了提高黑龙江省各地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水平,2021年1月中旬引进东软集团,采取“省级建设、各地应用”的方式,开发建设“黑龙江省全场景疫情病原体检测信息系统”。该系统包括标本采集、标本运输、标本检测三个子系统,通过工作人员预装的手机APP快速识别被采集人身份证信息,并与预制条码的标本采集管、转运箱、相关实验室绑定,实现身份信息录入和查询、标本转运和接收、样本检测等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可明显提高采样检测工作效率,为流调排查争取宝贵时间。目前,省检测信息系统和监控平台已上线运行,全省各地均可以使用,并与绥化市、哈尔滨市此前单独建设的东软检测信息系统相联通,为实现全省大规模核酸检测数据的一体化管理奠定了基础。截至1月30日晚,全省已有11个地市的70多个县市区在核酸检测中使用了该系统,累计完成采样780余万份。其中,仅绥化市就使用该系统完成采样550余万份,在当地的多轮核酸检测中发挥了重要的辅助支撑作用。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