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二院完成东北地区首例FCB手术 使视网膜脱离患者最小化损伤获得治愈

2021年02月01日17:1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1日电 球周顶压球囊FCB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创新性医疗技术,填补了视网膜脱离外路手术的技术空白。近日,哈医大二院眼科孙大卫教授团队运用球周顶压球囊FCB技术成功治愈一名孔源性视网膜脱离患者,术后患者无不适症状,视物黑影显著改善,经孙大卫教授检查视网膜复位良好,患者在术后一天顺利出院。这是东北地区首次开展FCB手术治疗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在国内目前也仅有数家大型眼科医疗中心能够开展此项技术。

家住哈尔滨市的李先生今年48岁,最近他遇到了一个烦心事,无论是工作还是休息,经常感觉右眼内有个黑影飘来飘去,像蒙了层布一样,后来突然就看不清眼前的物体了,这种状态持续了一周后,他来到哈医大二院眼科门诊就诊。孙大卫教授在询问病史时了解到患者在青少年时开始近视,工作后长期使用电脑做精细工作,长时间用眼得不到休息。孙大卫教授接诊后为患者进行了散瞳,做了详细的眼底检查,诊断为“右眼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双眼近视”。

这个结果让李先生十分震惊,好端端的眼睛怎么就视网膜脱离了呢?对此,孙大卫教授解释道,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在临床上是较常见的眼底疾病之一,通常是由于外伤、高度近视眼、老化等多种因素导致的视网膜裂孔,液化的玻璃体通过裂孔进入视网膜下,继而引起相关的临床症状。我国是全球近视发病率最高的国家,因此导致的视网膜脱离的发生率也非常高。在发病的早期阶段,患者自觉眼前黑影漂浮,闪光感,进一步可出现眼前黑幕遮挡感,遮挡范围逐渐扩大,如果影响到黄斑区,就会出现视力急剧下降。

孙大卫教授表示,视网膜是眼睛最重要的结构,一旦脱离会导致不可逆的视力下降,拖得越久,脱离面积越大,甚至会导致增殖性病变、眼球萎缩、失明等情况,应尽早实施手术治疗,最大限度地减轻视网膜脱离对患者造成的伤害。孙大卫教授指出,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的治疗关键是及早复位脱离的视网膜,对于这样的患者,常常采用玻璃体切除或巩膜外垫压的手术方式。随着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正在变得越来越精细,绝大部分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的患者能获得较好的恢复。

孙大卫教授(右)为患者进行手术。

在手术前,团队的蒋博副教授和张中宇副教授为患者做了进一步的详细检查,孙大卫教授亲自为患者制定了球周顶压球囊FCB手术方案,并介绍FCB手术方案是巩膜外垫压手术的一种最新术式,术中医生可以通过大约4-5毫米的球结膜切口将这种名为球周顶压球囊(FCB)的新型垫压物植入相应的巩膜表面,并通过引流阀和引流管注入生理盐水。注水后,垫压物可以支撑顶压巩膜和视网膜,再用激光或冷凝封闭裂孔,达到治愈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的目的。

专家介绍,球周顶压球囊FCB技术为孔源性视网膜脱离患者带来新的希望,同时这项技术具有四大优势:手术操作简单、更加微创、安全有效,术后体位自由,并发症少;可调整,可取出,留置时间可控;患者术中痛苦小,不需要牵拉肌肉,刺激小,与患者而言,全身风险降低;生物相容性好,符合人体内植入物的要求。

孙大卫教授团队提醒,我国是近视人群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增长最快的国家,视网膜脱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老年性黄斑病变等眼底疾病的发病率上升趋势明显,广大人民群众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尤其是高度近视人群、糖尿病人群、有眼病家族史的人群等,更应该定期进行眼底检查,做到眼底病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挽救或保留眼底病患者有效视力,使患者恢复生活和工作能力。(焦洋、李华虹、杨嘉安)

图片由哈医大二院提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