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海关打击走私出重拳 2020年共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33起

2021年02月01日17:5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1日电 2020年,哈尔滨海关在支持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高压打击走私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国门利剑2020”专项行动,重点查办一批走私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贵重金属、涉税商品及非法出口医疗物资等案件,全力维护黑龙江经济社会安全。全年共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33起,同比增长3.1%;案值44.2亿元,同比增长39.6倍。全年共立案办理行政案件127起,案值1.4亿元。

抓好综合治理,形成多元共治的良好局面。积极发挥打击走私主力军作用,推动反走私综合治理。主动加强与省公安厅的沟通合作,实现部分必要警务信息的共享互通;在案件侦办中,与经侦、刑侦、治安、食药环侦、国际联络等多个部门协作配合,开展联合行动、境外调取证据和集中抓捕工作。密切与省边防总站、铁路公安、林业、税务、安全等部门的交流合作,签订多项合作备忘录,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多元共治的良好局面。

严厉打击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野生动物及其产品走私活动。在中俄边境口岸开展“绿剑”专项行动,创新开展“驻点工作模式”,加强与公安、林业、邮政等单位和海关监管现场的联系配合,共同研判走私手法、特征等,狠抓重点口岸、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构筑打私立体防线。立案侦办走私濒危物种及制品案件5起,案值总计约1863.2万元。

精准打击非法出口医疗物资。哈尔滨海关党委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成立了由海关党委委员、缉私局局长牵头的“出口防护物资监管专班”,形成了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截至2020年底,共查获防疫物资案件7起,案值2874.4万元。(韩婷澎、骞壮)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