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法院:智慧法院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1年02月01日10:31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原标题:牡丹江法院:智慧法院建设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牡丹江中院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步伐,结合全市法院工作实际,构建起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的人民法院信息化体系,面向法官、诉讼参与人、社会公众和政务部门提供全方位智能服务,推动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网上自助立案,让当事人立案更便捷

   2019年,牡丹江法院全部开通了网上立案平台,开启“家门口立案”新模式。立案系统24小时开放,有专人专岗保障网上自助立案顺畅高效运行。依托网上立案平台,跨域立案功能的实现彻底打破了立案地域和时间的限制,利用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即可完成网上立案,当事人足不出户便可享受法院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智能语音识别,让书记员记录更高效

   为进一步提升庭审笔录的规范性和完整性,让庭审节奏更快、效率更高,2020年,牡丹江法院智能语音庭审系统全面上线。庭审过程中,只需一键开启,该系统即可自动识别、记录庭审内容。在日常庭审场景下,语音识别正确率达90%以上,庭审时长平均缩短30%,复杂庭审时间缩短50%。该系统的运用解决了“实时记录不全、事后多次确认”等问题,节约了司法资源,提升了法官办案质效。

   远程视频审判,让公平正义不“打烊”

   为有效解决疫情防控常态化给刑事审判工作带来的困难,牡丹江中院深挖技术潜力,搭建刑事审判专项庭审系统。

   该系统在全市法院现有的数字法庭设施基础上,通过在辖区7个看守所内添加系统终端,达到全市11个法院与7个看守所“云端”连线,实现远程提审、线上线下被告人同步受审、庭审实时音视频对讲、多视频画面合成、实时同步录音录像、各审判区全景监控、庭审笔录远程打印、庭审记录语音识别及法院与法院、法院与看守所多点互联等功能,同时也能满足外地法院与牡丹江地区看守所远程连接的需求。该庭审系统的运用,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一体化工作平台,让法院管理更智慧

   为深入落实全省法院一体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要求和扎实推进《关于2020年规范发展暨推进四项重点任务工作方案》的部署,牡丹江中院设计建成一体化工作管理平台。

   该平台设立党建引领、收结案分析、作风建设、质效平台、考评管理、法院综合排名、法院长期未结案件等七大功能板块,并对党建引领、质效提升、作风改进等方面进行考评管理,通过数据和图形精准监管审判流程,动态监测37项审判绩效指标,对法院各序列干警进行 “一体化”管理,推动全市法院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牡丹江法院将持续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有效地运用科技手段提升办案质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用实际行动践行“打官司不求人”的庄严承诺。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