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玛县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织密织牢生态资源保护网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02月01日09:04  
 

为认真落实省地县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全力抓紧抓细抓实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1月26日,呼玛县林草局联合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资源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形成重拳出击的工作合力,保持零容忍打击的高压态势,织密织牢生态资源保护网。

专项行动中,执法人员突击抽查检查了呼玛镇内的集贸市场、餐饮快递等28家经营场所,认真对被检单位的厨房、冰柜、储物间等是否非法销售、存放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和野生兴安杜鹃进行了地毯式清查。每到一处,执法人员还向经营者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决定,发放宣传资料,公布网络、电话举报渠道。执法人员还就各地查处的非法猎捕、买卖野生动物典型案例,进行“以案释法”普法教育,切实提高经营者和群众的遵法守法意识,使其自觉爱护保护野生动物,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同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执法人员还抽查了被检经营单位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促经营者严格按要求做到每日进行体温自测、每日进行店内外消毒、通风,工作时佩戴口罩、提醒顾客“扫码、测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等。

通过联合专项执法行动的开展,进一步深化了部门间协作配合保护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一体化工作格局,形成高效整体联动工作机制,全方位加大保护力度,从源头阻断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和野生兴安杜鹃利益链条,切实推进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全力为县域生态资源安全和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责编:赵怡、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