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人用阅读充盈居家“空白期”

2021年02月02日08:41  来源:大庆晚报
 
原标题:大庆人用阅读充盈居家“空白期”

特殊时期,为了做好防疫,多数市民减少外出自觉居家。然而,宅在家里时间长了,不能回家团聚过年等情况近在眼前,难免会出现情绪焦躁,作息、生活不规律,如何克服?

给您个建议,选本喜欢的书,让阅读成为情绪调节剂,充盈防疫居家“空白期”。

一年借书200多本

1月28日上午,记者点开大庆市图书馆公众号,总访问量显示1066653。

在检索中能看到大家都在搜《简·爱》《傅雷家书》《哈利波特》等人们耳熟能详的书名。

以往的此时,图书馆可是学生们的好去处,不管是儿童阅览室还是阳光大厅,往往一座难求。但眼下,受到特殊时期的影响,进馆又开始预约了。

2020年10月11日,大庆市图书馆发布公告,自2020年10月12日起全面恢复开放。相隔两个多月,2020年12月18日,大庆图书馆再次发公告,自2020年12月21日起实行预约入馆服务,免除疫情期间图书馆超期滞纳金(2020年1月24日后到期图书),延长还书时间至2021年3月31日。经历了闭馆、预约进馆、自由进馆再到如今恢复预约进馆,读者们除了到馆内借还书外,还可以通过大庆市图书馆的线上“移动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等阅读。

据悉,2020年,市图书馆新增办证读者6609人,图书流通量达50余万册次,其中借书259062册次,还书242973册次。在借阅人群中,全年借书超过100册的有46人,超过50册的有419人,超过30册的有1943人。

其中,借阅量最多的一位读者,一年借阅图书量为227册。

读书能安抚人心

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读书已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特殊时期,很多市民选择了居家防疫,然而,长时间待在家里,不仅容易令人产生情绪上的波动,还可能因为不用考虑上课、做事的时间,出现作息混乱、睡眠不规律的情况。据调查显示,因为防疫居家期间,过长时间地刷手机、追剧、熬夜打游戏,还会有人出现头晕、情绪烦躁、食欲缺乏等情况。

年的脚步近了,多地在倡议人们就地过年。然而,对于多数人来说,过年就是团聚。如何安抚烦躁的情绪,不让这段“空白期”虚度?陈女士说,疫情发生后,她把许多名著重温了一遍,内心因此变得平静而有力量。本报也建议,您不妨选择一本好书来读,可以先从故事性强一些的书入手,找到能引起自己连续性关注点的内容,用读书来安排好宅在家里的时光。

寒假初期,各校相继发出让学生读书的倡议,亲子阅读、全家阅读,别让家里的书柜仅是装点门面,静下心来,让书抚平你心里的焦躁,化解因无法跟家人团聚的想念。选本喜欢的书,沉静到书中去,从中获得心灵的平静和思想的升华。(记者 谷淑敏)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