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突出五个“聚焦”实现2021年人才工作新突破

2021年02月03日19:2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3日电 (杨雪楠)近日,齐齐哈尔市研究确定了2021年全市人才工作重点任务,突出五个“聚焦”实现2021年人才工作新突破。

聚焦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人才工作运行机制。将研究制定《齐齐哈尔市人才工作运行机制(试行)》,在2020年高位推动的基础上,创新实施议事决策、任务分解、协调落实、督办推动、评估考核、结果运用六项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相关职能职责,形成全社会共抓人才工作格局,提高人才工作的系统性、协同性及制度化、市场化水平。

聚焦助推产业振兴,强化本土人才培养。在充分发挥“名校优生”“丰羽计划”“乡聘村用”等引才载体作用、全年力争引进各类人才超万人的基础上,围绕重点产业人才需求,不断提高本土人才培养规模和质量。建立生物医药、马铃薯等产业学院,培育壮大本地重点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实现适龄青年本地培养本地就业创业,有效遏制人才外流。持续创新中高职贯通人才培养模式。健全完善“人教岗”相结合的人力资源开发模式,继续协助技工院校扩大招生规模,引导企业增加“准员工”订单数量,全年计划培训3万人以上。拓宽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选拔渠道,完善以编制为核心的激励保障制度,特别优秀的可调任进入公务员队伍。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机制,加快培育壮大经营管理、专业技术、专业服务“三型”职业农民队伍。

聚焦增强发展动能,建设协同创新平台。全年新增各类创新平台15个以上。发挥精密超精密产业政策“黄金十条”效应,培育引进精密超精密制造骨干企业和具有自有品牌价值的行业领军企业。推进各级各部门精准对接高校,按需推动“十大基地”建设,促进基地落地见效,在建基地实现有效运营比例达到60%以上。采取“一园多区”“一园多能”等模式,升级打造现代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立集人才供给、项目路演对接、技术转移、市场开发于一体的多元化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基地。

聚焦激发干事热情,深化人才评价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分行业分领域的人才评价机制,取消论文、外语、专利、计算机水平等限制性条件,推动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本质。在现代流通和数字化服务等新业态开展经营管理、技术研发和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人才分类评价。鼓励实行“人才层次+贡献大小”的积分制评价体系,推动企业自主评价人才工作。探索打破人事制度壁垒,推进事业单位工勤人员转岗聘任,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破解技术职务与技能等级制度机制不接轨问题,实现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职业发展贯通。

聚焦强化激励保障,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修订事业单位优秀专业技术人才认定办法,优秀专业技术人才3年内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进行职称评聘。探索实施青年专业技术骨干人才培养“引擎工程”,制定出台“名校优生”管理办法,健全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管理、服务全链条机制。建立适龄青年人力资源数据库,分级分类成立重点企业、重点产业人才服务专班,提供全链条服务。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