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银保监分局全辖银行业机构投放备春耕生产贷款110.91亿元

2021年02月03日19:5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3日电 又是一年春耕季。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备春耕生产的影响,佳木斯银保监分局紧紧围绕“为民监管”“为民服务”监管理念,坚持疫情防控与备春耕金融服务“两手抓、两不误”,积极引领辖区银行业机构早谋划、早调研、早介入,综合施策,创新服务,精准破解疫情期间备春耕金融服务难题,取得较好成效。截至2021年1月末,全辖银行业机构已投放备春耕生产贷款110.91亿元,完成全年备春耕信贷投放计划的46.80%。

抢前抓早部署,做实备春耕生产顶层设计。佳木斯银保监分局于2020年秋收季结束后,即督导银行业机构早组织、早摸排、早规划,明确目标,多措并举,有序开展备春耕金融服务的基础性工作。建设银行佳木斯分行制定了《走进乡村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组建备春耕走进乡村综合金融服务队,举办35场“金智惠民”培训,对不同客户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产品宣传。邮政储蓄银行佳木斯市分行制定了《2021年旺季备春耕活动营销发展方案》,实施平台营销、信用村营销、老客户回访、网络宣传等四个抢前战略,计划投放备春耕信贷资金11.11亿元,已投放3.73亿元。市农联社提前摸排土地休耕轮作、财政补贴标准、农作物种植结构、农户种植意愿和春耕生产资金需求等方面情况,科学制定投放计划,合理安排投放时间,计划投放春耕生产贷款88.54亿元,已投放33.09亿元。

创新业务品种,破解备春耕金融服务难题。辖区各银行业机构加快业务转型,创新服务模式,提升疫情期间金融服务质效。农业银行佳木斯分行狠抓农户贷款数字化转型工作,强化采集农户信息数据多样性,提升农户贷款大数据库实用性,精准投放农户贷款。目前,该分行已发放春耕生产农户贷款1.43亿元,较同期多投放12.78%。农发行佳木斯市分行以创新驱动发展,投放全省首笔“供应链贷”0.10亿元,解决了2户以农民合作社为载体的粮食经纪人金融服务空白问题;投放全国首笔“粮食仓单质押贷款”0.03亿元,实现全国首笔与国家粮食电子交易平台交收仓库开办的粮食仓单质押贷款业务,开辟了有效担保不足企业的融资新途径。

强化基础服务,拓宽备春耕金融服务渠道。各银行业机构灵活运用信息化、网络化服务,加大备春耕农贷投放力度,全力满足辖区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资企业等各类主体的融资需求。农业银行佳木斯分行加强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渠道建设,对626个行政村“惠农通”电子机具升级改造,布放与更新惠农服务点服务机具588台,增设惠农通服务点588个,累计发放惠农卡107759张。市农联社强化“不见面保春耕”工作,充分利用村两委、电话、QQ和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开展贷款需求摸查、贷前准备和预约登记等工作,线上线下渠道有机融合,全力保障农户生产资金需求。

发挥政策优势,打通备春耕融资关键环节。组织政策性银行业机构积极落实国家粮油收购政策,提高粮食仓储、加工企业收购资金供给能力,加速提升粮食变现率,增强备春耕生产融资能力。农发行佳木斯市分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为5家中储粮直属库授信150亿元,支持收购水稻500万吨;已投放最低稻谷收购价贷款29.85亿元,每日收购粮食数量从不足2万吨提高到4.3万吨,累计收购粮食103.68万吨;投放全省首笔大豆“保值贷”模式产业精准扶贫贷款1.40亿元,保证了民营购销贸易企业的融资规模,提供大豆市场采购能力。

下一步,佳木斯银保监分局将持续关注疫情变化给备春耕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引导银行机构坚守阵地、攻艰克难、对症给药,不断调整创新金融服务举措,做实、做稳、做优备春耕金融工作,为确保粮食丰收年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和保障。(焦洋、卢永生、庞绍珂)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