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安县:“网上备耕”这招挺实用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2月03日09:38  
 

购买的化肥送到家门口。

“疫情防控不能松,备耕也不能等。现在咱们已经与第三方托管主体、化肥企业和种子公司紧密对接,第一批统购的化肥和种子到位了。希望大家伙儿也别闲着,该准备的马上动手,以后就要忙起来了。”依安县先锋乡长福村党总支书记、民为众合作社理事长刘立民正在通过微信群召开村情民意恳谈会,线上与合作社社员研究商讨备春耕生产,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得非常热烈。

马上就要立春了,备耕生产耽误不得。依安县统筹兼顾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通过召开网上村情民意恳谈会,切实把疫情防控、备春耕生产等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把“既要赢得疫情防控工作的胜利,又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落到实处,努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为有序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土地规模经营,长福村采取“村两委+合作社+大户+贫困户”方式,因地制宜选择种植作物,择优选定实施主体,充分运用农业产业发展要素,让入社农户得到实惠,实现合作共赢。

恳谈会结束后,刘立民说:“我们带领群众通过加入合作社的方式实现土地规模经营,让农民有时间和精力走出土地,从事三产和养殖业。由于今年土地都让合作社经营了,所以备春耕组织起来比较顺利,全村所有经营主体都在紧锣密鼓买肥、选种、准备机械,大家生产积极性都很高。”

2020年秋季成立的民为众合作社,目前已吸纳164户农户入社,完成了8000亩高标准整地任务。带动全村规模经营土地2.3万亩,实现土地规模经营整村推进。2021年,该合作社计划种植玉米1.2万亩,大豆1400亩,红豆600亩。

长福村种植大户李顺对土地规模经营表示赞同:“以前传统种植模式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脚步了。今年,我把自家的土地都加入到合作社中,腾出手来养羊,这样就能获得双项收入,生活是越来越好了。”

长福村把土地规模经营作为推动农业发展的主攻方向,通过效益对比、广泛宣传,让群众了解土地规模经营带来的好处,自愿将手中的土地向合作社流转。“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适时开展线上、线下结合备春耕,减少了聚集和接触,增加了农事信息量,老百姓直接在线上和涉农企业对接,企业在线下把农资送到百姓家门口,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春耕生产的准备工作。”先锋乡党委书记朱福君介绍说。

2021年,依安县实施“糖薯米豆增量增值计划”,建设黑土地保护示范基地、高端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基地,通过合作社带动,全力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并结合黑土地保护,大力发展有机绿色食品,为农民增收、农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陈丹华 田畅)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