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县山泉镇:防疫不忘备春耕 抢抓农时促生产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2月03日10:04  
 

山泉镇是龙江县的产粮大镇,随着春节的临近,今年的备春耕也已经提上了日程。眼下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龙江县山泉镇抢抓农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备战春耕,确保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不误。

在山泉镇塔木得李粮食收购部,笔者看到烘干塔轰轰作响,正在烘干玉米,每天烘干粮食200多吨。据了解,山泉镇全镇耕地64万亩,主要种植玉米、大豆、水稻、杂粮、马铃薯、中草药等作物,2020年粮食产量29万吨。目前,全镇销售余粮15.4万吨,待售粮食13.6万吨。山泉镇有烘干企业32家,目前烘干塔正在全力作业,为种植户清余粮、备春耕打下基础。

山泉镇副镇长王丛和说:“目前山泉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正在大力保障农民余粮销售有销路,能够让农户资金回笼,不耽误购买农资。”山泉镇主要抓好三个环节的粮食销售工作:在脱粒环节要求各村用本村屯人员和脱粒机械作业,每户只限定3至4人进行脱粒作业,脱粒工作人员必须落实防疫措施,戴口罩、勤消毒、人员保持距离,确保不聚餐;在运输环节各村指定本村屯车辆帮助农民运输销售;在销售环节要求镇域内粮食收储企业,在确保防疫要求的前提下,错峰、有序收购农民余粮,不准赊欠农民粮款,次清次结。

柳树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任徐照民说,根据县疫情防控要求,我们严格执行防疫“四宝”,客户通过手机、电话、微信线上购买生产物资。等春节后,我们将农资免费送货上门,保证不耽误春耕生产。在柳树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的仓库里,笔者看到了码放得整整齐齐的各类农资。徐照民说:“我们库里有1200多吨的化肥,目前农资已经到货大约60%左右。”

王丛和表示:“山泉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备春耕生产,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为种子化肥经销商及广大农民提供方便,确保春耕生产物资准备充足。”(高诗宇 张春秀)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