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早见效 黑河市筑牢困难群众救助防线

2021年02月04日10:1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4日电 (韩婷澎)近期以来,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黑河市民政部门充分发挥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保基本、促稳定”的作用,有效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牢牢织密兜实民生保障网。

面对突发疫情,及时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密切关注困难群众生活状况,优化简化审核审批流程,落实落靠各项救助政策,提高救助时效。积极协调财政、金融部门,按时足额为71594名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发放保障金2565万元,保障了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春节临近,动员各级民政部门采取科学适当方式探访慰问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群体493人,发放2.38万元的生活用品和12.75万元的慰问金。

建立主动发现机制,加强部门间数据交换,及时了解和掌握确诊患者、隔离人员家庭生活状况,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给予救助。建立日报告制度,采取信息交换、入户走访、主动发现等形式,重点核查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低收入家庭、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活状况,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早见效。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民政部门通过电话、微信、查访等形式累计排查困难群众9791人,纳入城乡低保120户191人,纳入特困供养26户26人,给予临时救助266人,发放救助金51.8万元,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不受疫情影响。

为确保疫情期间困难群众不因疫情影响生活陷入困境,市民政局及时将各级民政部门和乡镇(街道)社会救助具体经办人员手机号码,通过公众平台、微信公众号等网络信息渠道予以公布。疫情严峻时期,24小时在线解答群众咨询、受理救助申请,确保困难群众第一时间就能反映诉求、办理救助。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