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减灾办发布2月风险预测 恶劣天气多发安全生产风险增大

2021年02月04日08: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恶劣天气多发安全生产风险增大

  2月,全省冷空气活动频繁,阶段性降温、局地暴雪等恶劣天气多发。日前,黑龙江省减灾办组织相关单位会商研判了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及诱发事故风险形势,针对性地提出防范对策建议。

  根据预测,2月份全省平均降水量略多,大部分地市比常年多1至2成;平均气温略低,2月3日至5日,16日至18日,22日至23日将出现3次明显降温过程,大兴安岭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极端低温天气;大气扩散条件总体正常略差,受冬季供暖排放、烟花爆竹燃放影响,局地短时可能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降雪冰冻天气增多,路面光滑,易造成林区、山区公路长陡下坡、急弯险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特别是高速公路、旅游景区线路、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地区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月份是全年工作收尾和年初恢复生产的关键时期,安全生产风险压力增大,尤其是春节临近,烟花爆竹进入销售旺季,储运和燃放不当易引发火灾事故,造成人员伤亡。

  省减灾办提醒有关部门加强恶劣天气中短期和临近天气预警预报,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以雪为令、边下边清、随清随运,全力做好铁路和民航运行安全管理,突出抓好供水、供热、供气等城市基础设施的巡查维护。强化岁末年初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史腾 徐宝德 记者 谭迎春)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