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平房区在黑龙江省率先试行社保业务一窗通办

2021年02月04日08: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平房区在全省率先试行 社保业务一窗通办

  近日,为持续提升社保经办服务质量,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哈尔滨市平房区在全省率先试行社保业务一窗通办,36项社保事项实现一次叫号、一并受理的“综窗受理”新模式,从而解决企业群众办理社保业务排队时间长、办理速度慢、受理窗口多的痛点难点问题。

  据哈尔滨市平房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由明志介绍,由于社保业务为市级垂直管理事项,过去只能在社保业务大厅专窗办理,区级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便利化、集成化服务优势在社保大厅业务专窗服务中没有得到很好地体现。为此,在哈尔滨平房区委、区政府和哈尔滨市营商局、社保局的大力支持下,平房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于去年10月末开始筹备社保业务入驻区级政务大厅、一窗通办改革,今年1月4日起开始试运行。

  企业和百姓办理社保业务只需叫一次号、不用排队、到任何一个综合窗口即可办理业务,所有社保业务,包括职工退休、新参保和待遇审核等业务均可在一个“综合窗口”一次办结,办件时间压缩了三分之一以上。

  据悉,近年来,虽然推行了网上社保业务办理,但还有部分业务需要到大厅办理。前来办事的群众排队等待时间较长,而且由于一些业务具有季节性特征,大厅窗口存在“冷热不均”的现象。为进一步减少等待时间,优化群众办事体验,哈尔滨市平房区将“政府管理、企业运行”的“综合窗口”改革经验扩大到社保业务领域,对36项分属不同业务板块的业务进行梳理、整合,针对每一项,围绕业务资料、申报方式、经办流程等进行流程再造,形成细致的办事指南,从根本上实现“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

  据平房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任赵金华介绍,为尽可能让办事群众即来即办,甚至零等待,她们服务中心还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走出柜台,迎向群众。她们将大厅分为3个区域,每个区域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引导群众,完成初步咨询。通过大厅辅导帮办实现窗口内外联动,简单业务辅导办、自助办,复杂业务引导办、窗口办,使群众即来即办、全程帮办,使得群众走进大厅,就有人接待,秩序井然;办事流程少了,群众不用挨个窗口跑;等待时间短了,窗口前没了排起的长队;办事效率提高了,许多群众说办业务比之前更快了……

  据统计,社保业务一窗通办试运行以来,哈尔滨市平房区政务服务大厅共接待群众超2600人次,办结事项超过2068件。(记者 韩丽平)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