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县:冬闲人不闲 宅家也赚钱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2月04日10:39  
 

2月3日是立春,笔者来到了富裕县龙安桥镇小河东村。前不久的一场大雪让小河东村披上了一层银装。

“咔哒、咔哒”的声音从村民杜玉江家不断地传来。透过已经擦得铮亮的窗户看到,杜玉江和妻子刘春华正在利用苇帘编织机编着苇帘。阳光照在打好的苇帘上,金灿灿的。

“这不猫冬嘛,但是咱们不能冬闲人也闲啊。现在正是疫情防控时期,倡导宅在家里。这正好留出时间天天在家打苇帘,足不出户就能把钱赚了,多好!”刘春华介绍说。

杜玉江、刘春华夫妇是小河东村脱贫户,杜玉江前些年因为双侧股骨头坏死,失去了劳动能力,平时只能通过拐杖站起来。“我因为双侧股骨头坏死没有什么劳动能力,正好在家给老伴儿打打下手,用这一阵打苇帘挣的钱置办点年货。”杜玉江说。

“别小看这打苇帘,去年挣了一万多块钱呢,这不,看病、生活开销啥的都解决了,去年还新买了辆电动三轮车,拉苇秆、送苇帘更方便了。”刘春华一边打着苇帘一边说,杜玉江在旁边给妻子打下手,将打好的苇帘扎上绳子。通过村里的芦苇编织,他们家生活条件显著提高,小小苇帘,编织出杜玉江一家的好光景。

2018年以来,富裕县小河东村依托丰富的芦苇资源,大力发展芦苇编织产业,带动3000余户农户年均增收近5000元,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80户。

小河东村有2.2万亩的苇塘。富裕县了解到山东的苇帘编织技术领先全国,于是县、镇领导三赴山东省考察调研,考察后还采购回了芦苇编织机,免费发放给农户,小河东村成为全县两个试点村之一。村里还请了山东厂家上门指导,给大家统一培训。

2018年底,富裕县整合1500万元扶贫资金,在小河东村建立芦苇扶贫产业园,集原料供应、生产加工、市场销售于一体,打造全县芦苇产业发展龙头。

芦苇产业园就坐落在小河东村南郊,原料加工车间里,机器声阵阵轰鸣。经过机器去皮和人工分拣后的净秆随后装车,被运送到全县的各个村屯。

“我们因地制宜,没有芦苇资源的村屯由产业园提供原料,农户赚取手工费;有芦苇资源的村屯则自备原料编织苇帘,农户赚取手工费和原料费。经质检合格的苇帘再由园区集中回购,统一对外销售。”芦苇产业园负责人关海岩说。

龙安桥镇党委书记郑继新补充说:“我们克服疫情影响,产业园仍然敞开口子收购,保障编织户利益。”

在距离小河东村约40公里的富裕县绍文乡团结村,村民贺福林和妻子徐玉红正忙着将苇帘成品打包成捆,准备第二天一早送往产业园结算。

贺福林3年前因患病,走路不便。“两个孩子都在上学,生活十分困难。通过芦苇编织,坐在家里就把钱挣了,靠自己挣钱,心里敞亮。”

团结村还成立了芦苇编织专业合作社,为51户编织户提供机械维护、原料运送、技术指导等服务,还投入9.5万元购置了一辆厢式小货车,专门跑小河东产业园取原料和送成品。

“我们村干部兼职当司机,编织户谁有时间谁就跟着押车、装卸货,有活儿大家动手一起干,如今干群关系更紧密了。村民以前农闲没事做,现在一年四季有活干,家家户户比着赚钱,日子更加有奔头了。”团结村党支部书记孙长君介绍说。

如今,在产业园带动下,芦苇编织产业已经拓展到全县的56个村。2021年富裕县将继续做大做强芦苇产业,让更多的农户从中收益。(申震)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