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手拼出好日子 欢欢喜喜迎新年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2月04日11:04  
 

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这一天,克东县润津乡礼让村村民侯江早早地把鸡鸭鱼肉各色菜肴端上饭桌,老伴儿宋兰环正把饺子麻利地倒进锅里,浓浓的年味儿伴着厨房的热气四散开来。

“我从入冬就开始置办年货了,自家养的70多只鸡都杀了,给亲戚朋友挨家送几只,自己留了十来只,还买了不少猪肉牛肉,水果蔬菜也都不缺。忙了一年,到过年就图个丰盛、团圆、开心。”侯江眼里洋溢着对新年的满满期待。

之前,侯江一家的生活可没有这么轻松。侯江和老伴儿宋兰环都是土生土长的礼让村人,一直靠种地为生。几年前宋玉环突发心脏病,欠下了8万多元外债,为此老两口没少上火。

转机发生在2015年,侯江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了各项帮扶政策,参加了农业种植养殖专业培训班。侯江不仅涨了知识,更涨了信心。他主动找到驻村扶贫工作队,提出不想“躺着脱贫”,要试着种植食用菌。

从最初5万袋发展到如今15万袋,已经初具规模的食用菌基地,让老两口不仅还清了外债,而且去年年底一算账,存折上多了不少存款。

“现在腰包鼓了,日子好了,心情美了,我们老两口的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了。”谈及新年愿望,侯江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全家人能够身体健康,用勤劳的双手去创造崭新的生活。

像侯江一样,靠勤劳双手顺利摘掉贫困帽的宋桂香也老早做好了新规划,期待新一年能收获新的希望。

宋桂香住在克东县乾丰镇宏升村,因为家里三个孩子上学,单靠种地的收入实在是入不敷出,她家也就成了贫困户。

想挣钱,没路子,为了照顾孩子又不能出去打工,那段日子宋桂香急得一宿宿睡不着觉,头发大把地掉。

“后来村里董传宗两口子大学毕业之后回来办起了合作社,不少乡亲都在他们那干活。”宋桂香也找到了小董,看看能不能安排自己干点啥。

北辰果菜种植合作社董事长董传宗说,他们回到家乡做新型农民,就是想带领乡亲们脱贫过上好日子。只要是贫困户能干、想干,合作社肯定优先录用。

就这样,2018年的春天,宋桂香在家门口的合作社找到了活干。年底一算账,她在合作社挣了1万多元钱。

2019年1月,宋桂香签下了人生第一份劳动合同。从按下手印的那一刻起,她就成了合作社的正式工人。

“去年,我从4月干到12月,一年干8个多月的活,挣了2万来块,日子好了,这个年也过得舒心。”宋桂香说,今年合作社增加了自制菌种的项目,现在由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年后她也想跟技术员学做菌种,以后可以利用自己家小院种植,给家里再增加一份收入,让日子越过越红火。(高辉 苏广鑫)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