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警方打掉一涉案1800余万元电信诈骗团伙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1年02月04日13:46  
 

买股权可成为新开发岛屿的“岛主”,购买虚拟化货币可换取数十倍资金……近日,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建华分局端掉一个打着“国家”旗号行骗的电信诈骗团伙,17名成员悉数落网。

去年8月,建华区居民赵女士来到建华分局刑侦大队报案,称两个月前她在某微信群中收到一则消息,只要交纳50至500元不等的费用就可以享受到国家给予的“股份补贴”,赵女士交纳了2万元的会费成为其中一员,然而,一段时间过去后她没有得到任何回报,询问有关部门后意识到被骗的赵女士急忙报案。

经警方深入调查,一个组织关系错综复杂的电信诈骗团伙网络浮出水面,为了将该团伙连根拔起,民警抽丝剥茧般地调查诈骗团伙的运作流程和人员关系,经过4个月的缜密侦查,清晰地描绘出整个诈骗团伙组织架构、人员结构。2021年1月16日,建华警方成立多个抓捕组,奔赴吉林、山东、河南等8省16市,将以姜某花为首的17名诈骗团伙成员抓获。

经查,现年50岁的姜某花利用时政热点话题为噱头,编造“股份补贴”骗局,鼓吹“售卖新开发岛礁股权”“云数贸公司虚拟化货币”等项目,对外发布消息称,只要投资新开发的岛礁就可以获得岛屿的股权,投资越多占比越大,同时,可以选择购买虚拟化货币,受政策的支持,该项目不久即可上市,到时候就可以兑换数十倍的流通货币等等。就是这些漏洞百出的谎言,经骗子们的杜撰,包装成了一个个诱人入套的陷阱,自2020年1月开始,诈骗团伙在一年的时间内共诈骗2000余人,涉案金额高达1800余万元。

目前,依法对17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梁维昊 记者 王庆国)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