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市四项措施帮助返乡人员安全祥和过春节

2021年02月05日12:2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绥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董文琴通过视频连线出席发布会。石启立 摄

人民网哈尔滨2月5日电 (焦洋)2月5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75场。绥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董文琴通过视频连线出席发布会,回答了绥化市妥善安排结束隔离和治愈出院人员生活的相关情况。

董文琴介绍,解除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和患者治愈回家是大家都共同期盼的事情,同时其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标准和要求。为了使人员回家安置每个环节都能够安全有序,绥化市在专家的指导把关下制定了完整的预案和工作流程,确保回家人员有人接、有人送、有人管、基本生活有保障。截至目前已有96人返回家中。

提前进行终末消杀,确保环境安全。绥化市组建了由专家、第三方专业消杀机构、志愿者、消防救援组成的消杀队伍,对阳性人员家庭室内外环境,包括楼道、单元门、垃圾箱、室内所有物品和空气进行了全面反复消杀,最终还要由专家严格按标准评估验收后方可使用。

“手递手”交接,确保平安转运。专门成立了安置组,制定了流程图和《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安全应急预案》,落到了责任单位、责任人。转运前,隔离转运专班组织隔离场所负责人和转运目的地负责人沟通对接,推送转运人员详细信息及相关安排;在转运过程中,以警车前导,坚持“一车、一领队、一干警、一医护”配置,并根据实际情况配备救护车辆;转运到县里后,乡镇街道、包保单位和转运组签订转运工作交接单,负责将回家人员送到家中,实现从隔离点离开到回家的全过程全封闭。

实行全面保障,确保基本生活需要。对全体隔离人员进行精准管理,提前3天确定回家人员名单,保障屋子是热的、水电都是通的。政府还准备了米、面、油、肉、菜等食品,重新置换了被褥、牙刷牙膏、毛巾、香皂等日用品,还有口罩、酒精和消毒液等防控用品。同时,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群体,予以特殊关爱。为了检验落实情况,市主要领导还采取到返回人员家中实地查看和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督促检查。

加强健康检测指导,确保居家隔离安全。给每名回家人员都确定了包保医生和街道社区、村屯干部和网格员,进行跟踪健康监测,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向包保医生所在地社区、村屯报告。印发居家健康检测指南,对回家人员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如何做好卧室、卫生间等区域的日常通风消毒,如何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不聚集、不聚餐进行指导。配发了相应的体温计等监测用品,使解除集中隔离人员和治愈患者回家后生活有保障,居家隔离检测能及时到位,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链条、高标准闭环管理。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