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力市打造北药全产业链 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2021年02月06日12:1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6日电 (杨雪楠)近年来,铁力市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造就北药产业优势,全力推进产业链延伸工程,通过持续加大政策、资金、人才等要素支持力度,着力打造北药全产业链,让长在山沟、林间里的“野花野草”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摇钱树”。

铁力市现有5家药品生产企业,在铁力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各企业持续在中药行业加大投入力度,据统计,各医药企业年税收可实现3400万元,为全市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市场保障和效益保障。

铁力市的北药产业在助推制药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也成为了让贫困户脱贫增收的“聚宝盆”。铁力镇满江红村就是靠种植平贝母走上了致富之路,村内400余户常住户中,85%的村民以平贝种植为主要收入来源,53户建档立卡户中有18户通过种植平贝实现了脱贫增收。近年来,依托平贝种植与北药粗加工产业,满江红村人均年收入达23000余元。

据了解,铁力市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依托,以规范化种植为基础,扎实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2020年,铁力市区域种植中药材面积达到5.95万亩,主导品种为平贝、人参、防风、返魂草等,与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建设标准化种植基地和初加工厂;与东北农业大学对接,制定中药材生产、产地加工技术标准;出台政策重点支持千亩以上的中药材种植骨干企业,促进种植户向高标准、规模化转变。目前,铁力市已建成中药材无硫烘干初加工公司(厂)7处,北药专业合作社5个,规模种植基地7个,中药材初加工能力达4000吨以上。

图片由铁力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李忠双、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