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道外区1700余户居民春节前完成进户安置

2021年02月07日16:2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7日电 (韩婷澎)哈尔滨市道外区武源街棚改项目2011年7月启动征收,由于在项目征收和回迁建设过程中先后遇到滞迁、规划调整和资金不足等诸多困难,1700余户居民动迁八年未能回迁安置,群众意见比较大,社会矛盾突出。

为加速项目回迁房建设,确保居民尽快回迁安置,按照中央第六巡视组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切实做好武源街居民进户安置工作的指示精神,道外区成立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回迁安置工作领导小组,紧紧围绕确保居民按计划回迁安置这一重点任务,协调落实建设资金,全力推进回迁房建设,于2019年底组织1718户居民完成选号,当年进户安置466户,此后又再接再厉,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加大推进力度,加快工作节奏,于2021年1月31日全面完成居民回迁安置工作。

民生为本,民意为先。为确保1700余户居民尽快进户安置,2019年以来,哈尔滨市道外区将该问题列为全区近期必须重点解决的重大民生问题,进一步加大督办推进力度。区委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区委主要领导深入棚改施工现场,协调解决难题,全力督导推进,为全面解决武源街居民进户安置问题奠定了基础。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项目施工被迫暂停,为保证回迁房建设、回迁居民如期进户安置,道外区根据疫情形势,果断提出尽快有序复工意见。2020年5月初,武源街回迁房建设重新启动,现场施工快速推进,为保证居民尽快回迁安置争取了宝贵的时间。2020年底,道外区委认真分析研判,决定尽快组织居民交款进户,让广大居民在春节前拿到新房钥匙,高高兴兴地过一个春节。

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安全有效地组织居民进户安置是个难题。对此,道外区相关领导除了现场指挥外,还从棚改、征收、信访、行政执法、公安等部门抽调10余名干部,组成了进户工作专班,统筹协调解决进户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同时抽调30余名干部,设立房款收取、验房指导、应急处置、疫情防控、残障帮扶和综合协调等6个工作组,全力开展进户服务工作。针对哈尔滨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实际情况,为切实做到“防疫情、保民生”两不误,道外区采取了一系列安全有效的防范措施,将居民办理手续时间精准划分到每小时33户,将居民分组后逐一通知大家天冷路滑一定按时间段前来,避免人员聚集的同时也有效增加了效率。工作组还提前录制疫情防控须知,在入口处反复播放,提醒居民全程佩戴口罩,工作人员组织督促居民间隔一米有序排队。在入口设置测温门,张贴健康码和行程卡,居民扫码测温合格后方可进入大厅办理。同时严格控制大厅内居民数量,保证室内不超过10人,并每隔半小时进行一次全面消杀,保证防疫安全。

目前,武源街居民进户安置工作已圆满完成。道外区将继续保留现有进户工作机制框架,随时为个别因本人原因尚未办结进户手续的居民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针对高龄老人和残障人员等行动不便的居民,工作组还将推出视频委托代办、入户现场办理等更加人性化的便民举措,努力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在疫情防控形势下,让居民平安顺利迁入新居。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