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音乐冰雕展现哈尔滨“力量与美”

2021年01月29日09: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从哈尔滨市城管局获悉,今年的城区冰雪景观《冰城乐都》、《奥运健儿》、《乐动》、《激情雪域》、《音乐之声》、《龙江风采》都是以音乐和体育为主题创作,点位也基本设置在了哈西客站、机场零公里等交通枢纽处,用冰雕艺术的方式向往来哈尔滨的人们生动的展现了哈尔滨作为中国著名音乐名城和中国现代冰雪体育运动的摇篮的城市形象:作品中的艺术家们演奏着乐器、点动着脚尖、挥舞着裙摆;运动健将们手持雪仗奋力向前、双人配合做着优美动作。这些形象被雕刻的生动、细致、充满了力量与美感。

冰雪景观《冰城乐都》位于南通大街文化公园南门广场,以从哈尔滨走向世界的多位艺术家及运动健将为基础创作雕刻出了双人花样滑冰运动员、芭蕾舞者以及小提琴演奏家的形象。花样滑冰在1930年前后就已从西方传到哈尔滨,发展至今已成为哈尔滨冰上运动的代表项目之一,有着技巧与艺术性相结合的特点,运动员在音乐的伴奏下,在冰面上滑出各种图案、表演各种技巧和舞蹈动作,此处冰雪景观巧妙的将花样滑冰与音乐舞蹈结合,仿佛两侧的双滑选手是伴着小提琴的音乐在舞蹈,而芭蕾舞者和小提琴演奏者仿佛又做着花样滑冰运动员一样的技术动作,整个作品充满着和谐的艺术氛围和力争向上的精神。

机场路零公里环岛的景观作品《龙江风采》在体现哈尔滨城市特色方面则更为全面,不仅有芭蕾舞者、萨克斯风演奏者、小提琴演奏者、琵琶演奏者、大提琴演奏者等艺术家们,还增加了冰球比赛的场面,哈尔滨是中国开展冬季运动最早、最重要的城市,冰球是冬季运动重要的组成部分,创作者们通过人物逼真到位的动作刻画和恰到好处的形态表现,使观者仿佛置身于比赛场地之中,想要为他们加油呐喊,而他们团结奋进不屈不挠的精神正是哈尔滨人民的缩影。(记者 李丹)

(责编:李宏頔、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