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也要“动起来”

来源:牡丹江晨报融媒体

2021年02月07日08:53  
 

为严控疫情扩散风险,同学们一定减少室外体育活动,同时在家中坚持室内体育活动,促进健康。这里,记者为大家筛选了几项居家也能做的运动,宅在家的中小学生们,不妨喊爸爸妈妈一起动起来吧!

体能——传递快乐

在家中空旷的地方开展活动,平躺在地上,选择容易夹取的轻物(袜子等)进行传递,传递的方法是脚夹取物品传递给手,也可以反向完成。传递快乐的规则可以是多样的,练习传递快乐时要注意安全,防止多人练习时,由空间距离不足造成的碰撞。

跑——做好辅助练习

在家中穿上已经擦洗干净的运动鞋,在空地上开始完成各种跑的辅助练习。练习原地高抬腿跑,动作要做到上体正直,两臂前后摆动,大腿积极向前上摆到水平,身体不后仰,重心的上下移动不宜过大。练习原地高频跑,预备时上体微屈稍前倾,脚跟离地膝盖微曲,随后开始原地跑步,尽量做到频率高,前脚掌着地。

跳跃——跳房子

在家中空旷的地方开展活动,用绳子和布条等工具,在地面上设置出大小适中的方格状或飞机状等形状的房子,房顶是一个半圆形,随后在每个格子内画上此次写上1至8的数字,8格房子为最基础的数量,准备好小纸团作为投掷物。活动开始前,先确定活动顺序,第一个人将小纸团扔在第1格内,随即开始单脚跳,在两格横排并列处用双脚跳,跳至第7、8格时,双脚同时跃起向后转身再往回跳,跳至第2格时弯腰捡起在第1格的小纸团,再由第2格跃到第1格外。然后,将小纸团扔在第2格,最后站在第3格里拾起小纸团并跳跃至第1格再跳出,以此类推。

投掷——神投手

在家中空旷的地方开展活动,在空地上摆放塑料空瓶子等器材,作为投掷所需的目标物。手持小纸团,离目标物2米的距离,完成亲子投掷游戏,也可以挑战单人投准。投掷时力量不宜过大,目标区不宜摆放其他物品,以免误投损坏。中学生可以尝试较远的距离,或在前方设置一些障碍,尝试穿越障碍投掷。

体操——跳短绳

选择家中层高足、无吊灯且空旷地方开展活动,小学一年级练习30秒并脚跳短绳,小学二年级练习30秒并脚或单脚交换跳短绳,三至五年级练习1分钟单脚交换跳短绳,初中生练习1分30秒单脚交换跳短绳,高中生练习2分钟单脚交换跳短绳。

球类——足篮排乒羽网

在家中空旷的地方开展活动。足球练习以脚底踩球、脚内侧左右拨球,单脚后拉停球等个人球性练习为主。篮球练习以左右手拨球、身体各部位绕球、地面八字绕球、运球等人球性练习为主。排球以跨步颠球、低姿颠球、左右手交换颠球等个人球性练习为主。乒乓球以正反手颠球、左右手交换颠球,对墙颠球等个人球性练习为主。羽毛球练习以单手颠球、对墙击球等个人球性练习为主。

需要提醒的是,在家里运动尽量选择软底运动鞋,注意运动幅度和发出的声音,不要影响到周围邻居的休息。(记者 王艳梅)

(责编:赵怡、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