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三部门联手行动确保用种安全

2021年02月09日07: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三部门联手行动确保用种安全

8日,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在备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为确保农业用种安全,省农业农村厅将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公安厅联合开展专项行动,持续严厉打击套牌侵权、制假售假、以粮代种、销售非法转基因种子等违法犯罪行为。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重点全面清查春季种子市场。以种子集中交易市场、城乡结合部、省际交界区域以及种子直销入户比例较高的地区为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执法检查,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套牌侵权、假冒伪劣、无证生产经营、未审先推、非法转基因种子、商标侵权、违法广告以及以商品粮充当种子等违法行为,严查标签标注不规范、二维码不规范、未按规定备案、未按规定建立保存生产经营档案等违规行为。对在同一场所内既经营水稻、大豆等自交作物种子,同时又经销自交作物商品粮食的,要督促经营者分开地点经营,严禁经营者误导农民将商品粮当种子购买种植,严防“以商品粮名义销售种子”行为发生。

在水稻、大豆良种繁育集中区域和“白包种子”易发多发地区,将全面加强物流等重点环节管控。将深入物流配货中心,全面排查无标识标签的“白包种子”,并倒查线索,追溯源头,严查违法种子生产经营主体。同时,加强与网监部门的协作配合,防止不法商家在疫情期间线上销售假劣等违法种子。

对群众投诉和信访举报,符合立案标准的依法调查处理,涉及外地或外省的案源,按规定程序报告或移送,实施溯源打击。农业农村、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嫌犯罪的假劣种子案件,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对公安机关在案件侦办过程中依法提请农业农村、市场监管部门提供检验、鉴定等工作协助的,农业农村和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法予以积极配合。(记者 周静)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