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县:冬闲人不闲 “线上”备春耕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2月10日09:56  
 

“茎基腐病一般从玉米灌浆期开始发生,乳熟至蜡熟期为显症盛期。”

“实行玉米与其它非寄主作物轮作,防止土壤病原菌积累。”

......

这几天,甘南县美满村村民邹明每天都准时打开微信群,学习由县农业农村综合技术推广中心讲师推送的玉米病虫害防治知识。2020年玉米市场价格不错,让邹明萌生了今年扩种玉米的念头,有心提升一下玉米种植技术,但受疫情影响,他无法外出学习,“微信群送课程”正好满足了他的需求。

“群里讲得非常细致,怎么选种选化肥、怎么防治病虫害,里面都有。而且有哪里不明白了,还能和老师视频连线请教,非常方便。”邹明说,有了县里的农技专家“保驾护航”,他对今年种植玉米信心十足,目前已经准备好了种子和化肥等农资。

“课程都是结合农民的实际需求设置的,同时结合了本地的农业结构特点。”甘南县农业农村综合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占宇介绍,年初以来,甘南县科学普及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科普之冬”活动,目前已经录制以病虫草害、中草药栽培为主的电视讲座7期,利用微信群、视频直播等形式,开展水稻、大豆、玉米等作物种植培训8期,累计培训人数已达到16000余人。

除了技术培训外,为了确保农资供应,甘南县建立了网络农资菜单,所有农资产品经过审核后才可上架,既保证了农资品质,又实现了网上订购销售、点对点送货到家服务。双河农场二十八连村民张春暖在网上订购了一些种子,不到三天就送到了家,让她直呼方便。

“老百姓动动手指就能选购,很方便,而且减少了人员流动,一举两得。”甘南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农业投入品中队中队长陈宜卿说,通过把好农资菜单“准入”关口、产品销售跟踪倒查等方式,确保了农资质量,让农民放心购买。目前全县种子储备已完成50%左右,农药储备已完成20%左右,化肥储备已完成近70%。(李文浩 杨立)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