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沙区打造立体化防控新格局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2月10日10:10  
 

龙沙区充分发挥“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工作机制作用,以网格为单元、以信息化为支撑,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目标严防死守,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格化体系,最大程度地调动网格员与社区、物业、机关在职党员干部、离退休党支部、居民志愿者等多方面力量,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切实打通服务、宣传、引导群众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

强化网格组织领导 守好基层防控“责任田”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紧跟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步伐,严格落实“四早”要求,成立社会稳定组,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明确小区党组织和网格党支部工作职责,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制,明确防控目标,细化防控任务,制定了《骨干网格员考评实施细则》《小区党组织、党建网格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等21项制度方案,搭建了“小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楼栋(单元)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网格的优势,积极调动网格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基础作用,为阻击疫情和维护社会持续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挥网格化优势 奏响基层宣传“立体音”

充分发挥各网格小组成员“宣传员”“讲解员”“战斗员”作用,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全方位、多角度强化宣传引导。利用辖区150余个电子屏滚动播放防疫信息3000余条,悬挂宣传条幅1500余条,开辟宣传展板180余个,发放居民一封信、公告等17000余份,安排社区大喇叭220余个进行高频次、大密度宣传。大民街道利用固定大喇叭63个、流动宣传车21辆,持续开展防疫宣传,凝聚起疫情防控、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同时,利用网格、物业、行业主管部门微信群、QQ群、公众号等渠道发布信息5000余条,引导公众积极配合、科学防控,利用“魅力龙沙”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官方公告、权威信息、防疫动态等180条,浏览量达35万余次,为疫情防控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利用网格化资源 实现基层排查“全覆盖”

在基层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各网格积极协助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各街道社区深入各实践所(站)做好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以自身实际行动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自疫情发生以来,大民街道各村网格当天即征集购买了医用口罩12000个、消毒酒精150箱、一次性手套近万副、防护服480件,为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做好坚实的物资储备。各街道社区每天安排专职网格员开展全覆盖定时排查,不放任何漏洞、不留一处隐患,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并设立疫情举报电话,动员群众广泛监督,深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群防群治。

依托网格化手段 服务居民群众“零距离”

充分发挥了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及时准确掌握各类基础信息,依托“线上”+“线下”的方式为居民提供服务。有的网格积极争当“就地过年”“文明祭祀”宣传员,通过在微信群、朋友圈转发电子倡议书、宣传海报、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倡议大家积极响应,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有的网格研发“返齐人员申报小程序”,有效提升排查效率的同时保护居民隐私;有的网格创新推出网格微信群“成语接龙”互动游戏,让为民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断档;有的网格依托“互联网+自助点单”,研发“居民需求点单系统”二维码,点对点服务居家隔离人员,满足居家隔离人员需求。同时,组建由网格党支部书记、楼栋长、在职党员、教师、居民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开展巡查、消杀、解决生活所需、提供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并通过张贴宣传条幅等方式帮助居民及时掌握最新政策。

细化网格管控措施 筑牢群防群控“安全网”

依托全区362个网格、1240名网格员,充分运用网格化优势,通过网格微信群线上公开招募+线下报到培训的方式,目前已招募志愿者2000余名,分配到各小区卡口进行24小时值守,结合“小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楼栋(单元)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执勤卡口均成立临时党支部,全面强化管控措施。截至目前,龙沙区参与各卡点值守的网格员12775人次,下沉基层干部34511人次,公安民警1386人次,志愿者18088人次。严格按照小区、单体楼、平房区卡口防疫“四宝”要求,做到出入人员身份必问、信息必查、体温必测、消杀必做、口罩必戴,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筑牢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坚强防线。(刘丽)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