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民生烟火气 幸福美景满龙江

【新春走基层】“辣椒女王”烦心事解决了

韩婷澎

2021年02月11日07:0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编者按:

金牛报福辞旧岁,龙江处处万象新。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到来,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记者深入基层倾听、感悟,捕捉那些满足幸福的笑脸,记录那些平凡人的不凡之举,拍下那些为了千家万户团圆一刻而坚守的身影,也将这一刻的人间烟火和幸福美景封存在2021年春节的“龙江记忆”里。

清晨6点多,天蒙蒙亮,在海伦向秋蔬菜种植合作社里,理事长高向秋正戴着手套、穿着胶鞋和工人们一起往一个个育苗桶里装土下种,她一边和工人们交代着过几天启用全新育苗大棚的准备工作,一边沟通着冷藏仓储基地的建设进度。

春节到来,高向秋盘点着半年来合作社发生的巨大变化,连连说着“不可思议”,用高向秋的话讲:“变化太大,幸福来得太快!”

在海伦市海兴镇海兴村,高向秋因种辣椒而得名“辣椒女王”,她的合作社种出的辣椒更是海伦辣椒的“金字招牌”。近年来,合作社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户种植青椒,山东、河北等地销售市场也不断稳固,产业越做越大,还带动了不少贫困户脱贫致富。

合作社的辣椒品质好,精品多,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大量慕名而来的供应商纷纷向高向秋抛来“橄榄枝”。这本该是高兴事儿,但却让高向秋犯了难——订单多了,但育苗基地规模小、青椒产品保鲜难、冷链运输也存在问题,合作社现有的基础条件已经满足不了订单的需求。“大量订单来了不敢接,能挣到的钱没有挣到,咋办?”

“自从我们反映了合作社这些困难后,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联合绥化、海伦专门组建了工作专班合力来帮助我们,王永康副省长来了两趟,帮助解决我们的难题,仅仅半年的时间就解决了合作社从产到销中遇到的一系列难题。”高向秋说。

新扩建的育种基地。受访者供图

无论对菜农、蔬菜批发商,还是消费者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蔬菜的“新鲜度”。向秋合作社的辣椒品质好,但是储藏保鲜对于高向秋来说是一大难题。“这几年雨大,每年都犯愁,不摘就泡在了地里,摘了没地方放。”因为没有冷藏设备,每年高向秋都要联系周边的冷藏库储存辣椒,不光运输成本和租金高,运输途中损耗的辣椒也不少,还影响了品质,往远了卖更是想都别想了。

“现在,冷藏能力500吨的冷藏库还有储存能力200吨的贮藏窖都建起来了,海伦市政府帮忙协调解决了冷链运输的设备。各项成本降低了,好辣椒能卖上好价,还能多卖出2万亩辣椒。”高向秋说,她在供货商的微信群里告诉了大家合作社新建冷链的好消息,原来一直保持“观望”的上海、广东甚至来自日本的供货商都纷纷表达了合作意愿。

这边,供应商的需求源源不断,另一边,新扩建的育苗基地里也是“万事俱备”。

新扩建的育种基地。受访者供图

黑龙江的冬季虽然天气寒冷,但在合作社的育苗基地里,苗方土已经早早备好。扩建后的育苗基地新增了30栋钢骨架大棚、6栋日光温室,总面积达到了6万亩,比原来足足大了一倍。

“为了让大棚尽快使用投产,在相关补贴到位之前,海伦市委、市政府就给我们垫付了部分资金,省农业农村厅的专家还为我们做了技术指导。”高向秋说,“年后辣椒苗就能进棚了,想在基地育苗的农户们就都有地儿了。”

变化远不止这些。6套新增配的中型拖拉机、翻转犁、镇压器等设备已整齐划一的停在合作社里,看着这些“硬核农机”,高向秋乐得合不拢嘴:“多了这些‘家伙式儿’,今年秋收效率能大大提高,不用担心上冻收不完,秋整地也赶趟了!”

新增配的农机具。受访者供图

合作社这个“菜篮子”,一边连着天南海北的供应商,一边连着乡亲们的“钱袋子”,高向秋用了近20年的时间,打开了合作社销往山东、河北等地的供货渠道,实现了北菜南运。但她有个愿望迟迟没有实现——拥有一条生产线,加工出属于合作社自有品牌的产品,自产自销。今年,有了各级政府的帮扶,她的愿望实现就在眼前。

“合作社的生产线建设已经提上了日程,今后我们实现了自产自销,销售利润会更高,乡亲们的腰包就更鼓了!”高向秋充满期待地说。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