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民生烟火气 幸福美景满龙江

【新春走基层】春节全力保供电 守护万家灯火亮堂堂

焦洋

2021年02月15日11:0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编者按:

金牛报福辞旧岁,龙江处处万象新。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到来,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记者深入基层倾听、感悟,捕捉那些满足幸福的笑脸,记录那些平凡人的不凡之举,拍下那些为了千家万户团圆一刻而坚守的身影,也将这一刻的人间烟火和幸福美景封存在2021年春节的“龙江记忆”里。

春节前夕,黑龙江龙煤集团员工家属区道路两旁挂上了喜庆的红灯笼和节日彩灯。随着“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国企改革举措的深入实施,国企办社会职能加快剥离。2020年11月,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正式接收黑龙江龙煤集团员工家属区供电资产和供电管理职能,七台河供电公司接收了5400多户企业和58000多户居民成为国家电网的客户。

2月9日8时30分,黑龙江七台河供电公司新兴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胡兆坤和营配班长鞠宪好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棉帽、手拿红外测温仪,背起工具包来到新建矿家属楼,这是供电公司接管“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供电设备后的第一个春节。连日来,服务队多次巡视检查供电线路和设备,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这个家属楼的单元表箱内出现了过热、漏电的痕迹。正常的表箱内铜线是黄色的,很明显能看到铜线发黑发焦了,这就有安全隐患,得马上处理。”说着话的同时,鞠宪好就着手开始更换新建矿家属楼2单元配电箱的总开关。

隐患处理之后,胡兆坤和鞠宪好走进了七台河市鹏程物业有限公司,跟相关负责人交待春节期间安全用电问题。“春节期间用电负荷上升,有任何用电问题,一定要及时联系我们。”

3周前,电力工作人员就和物业负责人约定好,开展老旧小区低压设备隐患排查,尤其是对接收的“三供一业”供电设备进行全方位的“体检”。

“供电是基础保障,涉及千家万户,供电公司非常重视小区用电安全隐患问题,在春节前帮助小区对电力设备进行了全面的检查,让小区居民可以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物业公司张微微对优质的电力服务表示满意。

“我们每天分2组划区域对老旧小区开展隐患排查,排查要落实到每栋楼每个单元所有的低压设备。重点查看进户线及计量装置是否存在松动、打火、过流发热现象,以及表箱附近存在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同时,将不能现场处理的缺陷记录在案,将按照今年的整体改造计划进行处理。”胡兆坤说。

立春过后,七台河的气温仍接近-30℃。每天的巡检,胡兆坤和鞠宪好的睫毛上、帽檐边都挂满了白花花的冰霜,医用口罩外都冻出了小冰晶。

“走,回所里再核对一遍抢修物资,上次库存不够的跌落式熔断器和空气开关到货了,咱今天赶紧去库里补齐了……”七台河供电公司以可靠供电为核心,在春节保供电期间,备足了高、低压抢修物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加强春节期间抢修值班,全面保证新接收供电线路、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为用电客户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用电环境。

图片由黑龙江七台河供电公司提供。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