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1年02月19日13:33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齐齐哈尔市工业经济克服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抓严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开辟绿色通道保障生产要素,科学有序组织企业生产经营,使工业经济实现“首月开门红”。

春节期间,重点企业加班加点不放松,做到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组织两不误。为一季度、为全年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一重集团:一月以来,中国一重克服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抓严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科学有序推进生产经营,各业务板块协调运转,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3.2%,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6.1%。春节期间,一重集团也依然是一派红红火火的生产场面。许多职工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工作岗位上不舍昼夜地冶炼、出钢、浇注,加班加点加紧生产。炼钢厂当日冶炼钢水产量981吨,创近10年来春节日产新高。水压机锻造厂两台万吨水压机、6000吨水压机全力开动,确保节日期间生产顺利进行,50度主管道空冷熔铝成功、重点锻件铰链梁火热锻造。石化装备公司组织留大连人员对今年在制重点石化产品进行抢工,针对盛虹环氧乙烷项目的主线部件反应器、中船重工284压力筒项目有序安排生产,保证合同交货期,所有主线部件的焊接工位全部开动,24小时停人不停机。

建龙北满:春节期间,企业处处是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机械轰鸣,一根根火红的坯材接续下线。广大干部员工坚守工作岗位,全身心投入到生产中,处处都能感受到干部员工“过节与不过节一个样”的工作状态。“坚守岗位,拼搏奋斗,是我们一线员工欢度佳节、迎接新年的特有方式。”轧钢厂厂长王贵海说。为保证节日期间生产稳定,轧钢厂严格执行生产预案,重点部署了春节期间相关工作,稳定生产节奏,强化生产管控,密切关注各工序生产动态,确保各项指标稳定,充分释放产能,提高经济效益。继1月份大棒线月度轧制量创历史新高后,2月13日大年初二,再创日产最高纪录,日产量达1377吨。

鸿展集团:企业每天24小时满负荷加工生产,1月份已生产酒精60565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73%;饲料55074吨,消耗玉米178251吨,实现了首月开门红。目前,黑龙江鸿展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满负荷生产,原材料保障充足。“今年,讷河市为保证黑龙江鸿展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常生产成立了专班,在讷河市委市政府和粮食局的协助下,包括协调交通部门、运管部门给我们开辟绿色通道,保证我们每天原粮回粮量能达到7500吨以上,这样,企业就能够正常运营。现在我们每天的生产能力,成品酒精是2500吨,出库能力每天能达到2000吨以上。”公司原粮采购负责人朱德东介绍说。

龙江阜丰:春节期间,龙江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1800名员工始终坚守岗位,轮流作业,24小时不间断生产,企业一方面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一方面科学部署千方百计安排好正常生产工作,各项生产经营工作平稳有序。随着销售量的增加,公司上下鼓足干劲,开足马力抓生产赶订单。公司计划年产10万吨苏氨酸、20万吨赖氨酸、60万吨结晶葡萄糖。1月份,苏氨酸订单量达1.2万吨、赖氨酸2.2万吨、葡萄糖4.4万吨。1月份,阜丰公司葡萄糖产量3万吨、苏氨酸产量9千吨、赖氨酸1.9万吨,产能利用率达100%。(记者 邸文辉 路久宽 邹博宁)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