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代表委员热议“养老”:不仅要“有所养”更要“健康养”“幸福养”

2021年02月20日09:0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20日电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养老问题也日益关切。2021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1年将促进健康、养老等产业提质扩容。围绕“养老”这一话题,参加黑龙江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也积极建言献策。代表委员们认为,养老不但要“有所养”,更要实现“健康养”“幸福养”。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马军建议加大力度推进全省养老事业发展。马军表示,“建议全省各级政府把养老事业发展纳入本地区社会发展规划并予以充分重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在达标升档、硬件配置、服务质量、平抑收费等方面的标杆示范作用,带动本地区养老服务事业能够与社会发展和人民需求同步。”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吴小平认为,作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重要依托和工作平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既是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黑龙江省的主要短板。“补齐短板应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城乡社区配套用房建设范围,集约发展居家养老服务。探索在农村组织各年龄段的空巢老人集中居住。鼓励村民结对照护邻近留守老人。”

“养老不仅是一个产业,更是一项事业,应着力做好养老产业充足的人才储备。”黑龙江省政协委员闫晓波认为,黑龙江省应制定再就业培训计划,对培训达标并进入养老行业的人员发放补贴,或采用定向培养的方式,与院校合作设置养老专业,吸引年轻人学习养老护理知识,鼓励毕业生到养老机构实习。

“在疫情期间,一些老年人不会扫码,生活遇到诸多不便。促进养老产业提质,要在服务上与时俱进,给老年人生活创造更多便利。”黑龙江省政协委员艾民认为,应提升科技助老水平,在出行、法律援助等方面开辟老年人绿色通道,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为老年人保留人工服务窗口。切实考虑到老年人生活中的各个环节,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人民网黑龙江两会报道组:方圆、韩婷澎、杨雪楠、焦洋、牟海微、苏靖刚)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