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占峰委员:用新技术新模式为黑土地加“油”

2021年02月20日09: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用新技术新模式 为黑土地加“油”

提案背景:

“一两土二两油”的黑土地是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粮食调出量占全国总量的1/3。然而,因为多年的大面积连作和常规耕作方式等原因,黑土退化形势严峻,严重影响粮食生产。近年来,黑龙江打响了黑土地“保卫战”,逐步解决使用过程中“变痩”“变薄”“变硬”问题,并加大了黑土地保护的科技投入。

提案意义:

夯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提案建议:

1.实施藏粮于技战略,引导科技资源和创新要素向解决黑土持续利用的关键问题集聚,进一步开展污染土壤修复、贫瘠土壤改良等技术攻关。

2.因地制宜,探索“培肥地力+水土保持+种养结合”等适合于当地黑土地保护和利用的综合性技术模式,持续提升耕地基础地力,建立保护性耕作制度。

3.探索协同创新模式,围绕高校院所在黑土保护方面的先进科技成果,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推广服务模式,培训新型职业农民等带头人队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建设以种植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骨干力量的保护性耕作制度推广示范力量,促进产学研用推的有效结合。

4.加大黑土保护领域资金支持力度,以新技术新模式为黑土地加“油”。(记者 赵一诺/文 记者 姜轶东/摄)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