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强教育、聚人才 代表们为龙江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言献策

2021年02月21日18:3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21日电 “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是2021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教育工作目标,如何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也是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们关注的问题。

2021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1年要推动区域创新发展载体建设,新布局创建一批省级高新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这是非常振奋人心与时俱进的战略举措。”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哈尔滨商业大学校长郑秋鹛建议,在哈尔滨市的高校密集地带建设一个以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物联网、电子商务、绿色食品与中药科创企业、产品设计、环境设计等为特色的重点高新技术产业区,建设成为哈尔滨市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名片。

郑秋鹛表示,集聚的高校能够提供多样化人才和协同创新力,近距离的便利,促使高校与区域企业的互动发展、交流由被动转向主动,从而产生的高新技术流和人才流、信息流吸引更多的企业在此集聚,便形成良好的区域性经济业态。可促进高校知识的应用与创新优势和发展潜力成为新的资本,使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不再依赖传统资源和普通劳动力,而是集聚的高素质人才和创新体系驱动的高新产业集群。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备受关注。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授杨艳杰表示,目前,我国青少年儿童心理问题高发,并持续增长,涵盖了情绪问题,人格问题,网络成瘾、饮酒等行为问题,高校学生心理问题更是偶有发生。教育部门应重视家校联动的作用。个人、家庭、政府三位一体,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建议高校建章立制,构建家校合作的长效机制。开展中小学和高校学生心理测评,建立心理档案并随学籍档案流动,帮助老师和家长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做到防患于未然,又能避免重新收集信息而造成的资源浪费。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补齐农村办学条件的短板。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张海燕表示,“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感受到,办学结构不均衡的短板突出。”张海燕建议,加强农村学校师资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各学科教师资源,完善课程设置。同时,建议加强城乡中小学校保健室和医疗室建设,由专业卫生技术人员提供支持,做好学校卫生工作。

(人民网黑龙江两会报道组:方圆、韩婷澎、杨雪楠、焦洋、牟海微、苏靖刚)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