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陵委员: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2021年02月21日09:41  来源:黑龙江日报
 

  

提案背景: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将预防关口前移至关重要。在此方面,黑龙江省还存在医疗设施设备缺乏、人才队伍建设滞后、公共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

提案意义:

有助于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常备不懈,较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基本卫生健康需要。

提案建议:

1.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设施设备投入。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加大财政支出和相关支持性或倾斜性配套政策,发挥疫情前沿哨点作用。

2.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医学院校毕业生招聘工作,逐步扩大全科医生岗位在招聘计划中的比例,并在待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加强对“医联体”“医共体”“定向扶持”落实情况的检查,切实发挥其在诊疗过程中对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传帮带作用。

3.加强对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培训、督导和检查,提升基层流调人员的技能。通过网络+考试方式,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从业人员定期开展全方位的公共卫生知识专业培训,对服务情况开展督导和检查,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坐堂诊”服务模式。

4.加强基层医疗卫生药品管理。从强化政策创新入手,完善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品零售端配送,探索开展网上配药第三方机构联盟采购。(记者 王莹 文/摄)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