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代表热议黑土地保护 打造现代农业发展的“龙江样板”

2021年02月22日14:3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22日电 2021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粮食产量要稳定在1500亿斤以上,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如何更好地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打造现代农业发展的“龙江样板”,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祁福利建议,建立黑土地生态保护监测体系,共享监测成果,加强科学管控;建立黑土地保护产业体系,提高农村经营主体实力及黑土保护成果转化能力,促进农民稳产增收;按照生态优先、占补平衡、质量第一的原则,建立科学的轮作休耕制度,统筹恢复地力,实现用养结合。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打好寒地黑土、绿色有机、非转基因金字招牌。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周长友认为,齐齐哈尔市依安县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松嫩平原腹地,有黑土地407万亩,土壤有机质含量达3.9%,2020年粮食产量达130万吨,是国家重要的产粮大县,发展有机食品产业条件得天独厚。周长友表示:“近期,依安县与国内大型食品加工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将规划建设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园,并实施50万亩黑土地保护和有机土地改良项目,加快全县绿色有机高端食品产业发展步伐。发展有机食品产业需要在农机、农技、农艺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改革提升,建议给予相应的支持。”

“黑龙江药用植物资源丰富,蕴藏量大,是北方道地药材的主产区之一,生产的根茎类药材有效成分含量高、品质好,得到医药界的广泛认可。”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张可勇表示,近两年来,我国的中药材仿野生栽培成为了重要的种植发展方式,势头强劲。黑龙江省生态环境非常适宜仿野生栽培种植技术的实施与推广。建议建立以黄芪、防风、柴胡、龙胆草等为代表的优势药材仿野生基地,保持高品质中药材的供应,扩大产业规模,形成有影响力的中药材生产基地。

(人民网黑龙江两会报道组:方圆、韩婷澎、杨雪楠、焦洋、牟海微、苏靖刚)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