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金玉代表:建立激励机制 让公立医院留住人才

2021年02月22日09: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公立医院都起到了“定盘星”的作用。但近年来,公立医疗机构面临医疗资源短缺、医务人员工作超负荷等多重困境,其中,人才流失是黑龙江省公立医院面临的共性问题。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武金玉认为,优秀人才是各医疗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更是医院生存和发展的根基。长期以来,如何吸纳并留住人才一直是制约公立医院发展的瓶颈。“要想吸引人才,让人才心甘情愿地留下来,医院就要亮出真心,表出实意。”武金玉代表建议,各公立医院要为人才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为人才提供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努力创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建议公立医院管理者多与人才交流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在职称晋升、课题申报、荣誉评估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建立激励机制,充分发挥人才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武金玉代表建议,在实际工作中,对人才应实施人性化管理,公立医院根据不同时期的用人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管理策略。人力资源与资金、设备等资源不同,不能以刚性的效率管理原则为基准,应更多采用弹性管理方式,尊重人,体谅人,真正做到以人为本。(记者 谭湘竹/文 记者 邵国良/摄)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