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殿富代表:落实中医药发展基金 推动龙江道地药材发展

2021年02月22日09:18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省独特的自然条件和生态资源优势为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省人大代表魏殿富介绍。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需要的日益提高,具有“治未病”主导作用的中医药也日益受到现代人的青睐。尽管目前黑龙江省已经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但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生态好,药材好,药才好。中药材产业是中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黑龙江省部分地区仍然存在中药材种植规模小、加工弱、销售难等问题。魏殿富代表认为,培育产业需要依靠资金支持和保险的成本保障。黑龙江省应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在中药材种植贷款、保险方面制定具体政策,给予更多的支持。同时,尽快落实省级中医药发展基金,让中药材生产形成规范化、规模化,通过全产业链推动龙江道地药材发展。

目前,黑龙江省大学科研院所与药材生产基地联系仍不紧密,未建立有效的沟通合作平台,缺乏指导农民种植药材的专业人才。魏殿富代表建议,黑龙江省农业技术部门、科研院校应采取下沉基层、专家基地互动、种植技术培训等方式,对基层给予种植、加工、规划等方面的专业指导,帮助农民生产出更高品质的龙江道地药材。(记者 孙思琪)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