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安县公安局织密农村地区安全“防护网”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2月22日10:47  
 

自全市公安机关安保维稳首季攻势开展以来,齐齐哈尔市依安县公安局在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的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学东莱 创枫桥”的工作要求,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加强辖区农村地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疫情防控、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等方面的安全防范意识。

依安县公安局在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社区警务室和农村警务室建设的基础上,各乡镇派出所按照警务建设的要求,以派出所建设为依托,以警务室建设为平台,将公安业务、公安宣传、普法教育、综治工作和治保工作等有机融为一体,将防控能力延伸到最基层,延伸到每一个角落。

对于留守儿童,依安县公安局采取“三必查”,网吧、KTV等娱乐场所必查,违法犯罪行为的侵害对象必查,混迹街面的人群必查;“三必备”,留守儿童家庭住址、学校班级必备,留守儿童家长及班主任的联系方式、地址必备,所在村组干部及在家监护人或亲友联系方式、地址必备;“三定期”,定期和留守儿童家长通话,定期走访留守儿童所在学校、在家的监护人、亲友和村组干部,定期在留守儿童所在学校开展法制安全教育课的工作方式,积极关注留守儿童的健康和成长。

在工作中,依安县公安局以“亲民、利民、爱民、惠民”为根本出发点,利用警务室服务群众“前哨站”和治安防范“桥头堡”的特殊作用,自觉落实延伸服务功能。主动承担对辖区空巢老人的照顾和监护,积极协调当地民政部门,落实空巢老人的待遇和权益。同时延伸派出所的服务功能,上门为空巢老人宣传户政业务,有力促进农村的和谐稳定。(陈丹华 邹强强)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