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正月十五马上到 超市里面“滚”元宵

2021年02月25日09:24  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正月十五马上到 超市里面“滚”元宵

市民在超市选购元宵。

正月十五元宵节将至,购买汤圆、元宵的市民越来越多。尽管汤圆的花样繁多,仍难抵市民对传统元宵的热情。24日,一家大型超市的“现滚现卖”元宵甚至开始限量供应。

每半个小时补一次货

2月24日中午,记者在香坊家乐福超市看到,在距入门处不远的显眼位置,不同品牌、口味的汤圆塞满冷柜,冷柜上摞着红彤彤的礼盒,市民戴好口罩前来选购,现场一片浓浓的节日气氛。

“来看看汤圆吧,各种口味都有,除了传统的黑芝麻、花生馅料外,还有各种水果馅的。”销售人员在热情地推销。记者在现场看到,老鼎丰袋装元宵已经卖光了,销售人员正在联系补货,而外埠的思念、三全、湾仔码头品牌的南方汤圆备货量更为充足。超市汤圆销售区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正月初一,食品区就被各色汤圆占据,24日,汤圆促销活动已接近尾声,各品牌纷纷推出促销优惠活动,进一步推动销量上涨,这两日汤圆销量相比前年同期增长30%。思念品牌每隔半小时就会给冰柜补一次货。

水果汤圆今年受宠

今年“汤圆界”,黑芝麻、水果馅料“唱主角”。工作人员表示:“今年,芝麻、五仁传统口味汤圆销量还是很好,芝麻口味卖得最快。但是水果口味销量相比往年增幅较大,一些年轻人、小孩子更喜欢水果口味,榴莲、草莓、蓝莓、百香果等水果汤圆销量不错。”据介绍,销售额增长和超市促销力度增大有关。

在现场选购的刘女士买了4袋水果口味汤圆,凑成了一个礼盒,她看到超市在做促销活动,感觉十分划算,她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榴莲馅汤圆17.9元一袋,买第二袋半价,算下来两袋平均价才13元出头。”她说,“价格挺便宜,买来自己家吃也划算。往年都吃传统口味,今年咱也换换花样。”

现滚元宵限量销售

袋装汤圆看起来火,却难觅袋装元宵,那么,咱们买不到传统元宵了吗?顺着一位大娘的指引,记者看到,远处生鲜区的元宵现场制作的摊子“酒香不怕巷子深”,摊前排起了长队。工作人员笑称,近一个星期这种现滚现卖的散装元宵都特别火,“一上午工夫,糯米粉用去两三百斤,这两天销售额能有几万元”。由于购买量大且现滚元宵制作工艺繁琐,24日,摊子前贴出提示,手工元宵因数量有限,每人限购2斤。

该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元宵节,受疫情影响,元宵、汤圆销量惨淡,而今年元宵节,人们对这种节令食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有一种‘要把去年没吃到的,今年补回来’的感觉。”据统计,在哈尔滨市的各家乐福门店,今年袋装汤圆以及现滚现卖元宵销量相比前年同期均略有上升,上升6%至10%。

现滚元宵售价13.8元/斤,价格比一些袋装汤圆还要贵,甚至因为制作工艺特殊,每料制作(10斤)时间长达半小时,但仍阻挡不了人们的购买热情。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市民认为,正月十五元宵节吃元宵才对劲,尤其是中老年人仍保留着购买现滚元宵的传统,认为炸元宵才是那个味儿。现滚现卖的散装元宵不仅有五仁、黑芝麻传统口味,今年又新增草莓馅的,销售人员说:“刚开始以为水果口味只有年轻人‘认’,没想到,不少上了年纪的市民也开始选购水果口味了。”(记者 陈悦文/摄)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