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县霁朗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2月26日13:25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甘南县霁朗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理事长高永红代表合作社赴京接受表彰。

据了解,甘南县霁朗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组建于2010年11月,是甘南县兴隆乡东兴村一家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合作社现有农业示范基地3.4万亩,是集种植、收购、烘干、存储、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型合作社。多年来,合作社紧跟政策,创新利益联结“霁朗模式”,采取“带地入社、年底分红、优先用工、合作经营”等经营方式,以合作共赢为理念,引导农民参与合作社生产经营。带地入社成员,合作社统一管理土地,年底兑付保底金;非带地入社成员,合作社统一销售其产品,年末合作社若有可分配盈余,带地入社贫困户可按土地折资享受二次分配,未带地入社贫困户按交易量享受一次分配。

2016年,合作社创办煎饼厂,安排10名贫困群众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1.5万元;同151户贫困户签订扶贫协议,收购贫困户玉米原粮时,在市场价的基础上每吨提高40元,同时,企业每年拿出45300元,为贫困户分红,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400元。2017年,与甘南县扶贫办合作投入涉农整合资金1000万元实施笨榨豆油项目,采取资产租赁模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当年带动7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75万元,2018年带动43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80万元,2019年末带动5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79.5万元。2020年,拿出收益资金55万元,由政府统筹安排给贫困户分红,又拿出12万元为东兴村63户贫困户分红。(李文浩)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