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6年“双下降” 黑龙江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2021年02月27日07: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连续6年“双下降”

记者从26日召开的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2020年,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8.2%和14.6%,连续6年保持“双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未发生人为森林火灾,雷击火过火有林地面积大幅度减少;有效应对17次较大降雨过程、3次台风天气,转移安置受灾群众6.33万人,森林草原防灭火和防汛抗洪救灾取得全面胜利。

今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要紧紧抓住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不放松,把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为把控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的重要抓手,推动建立健全隐患排查、监管责任、教育培训、应急救援和全社会监督体系。要加快推进“三项改革”,继续抓好应急管理机构改革相关后续工作、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落实、把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新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完善综合预测预警、应急指挥、预案管理、安全防范责任、制度机制支撑“五个体系”,深入实施信息化建设、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基层基础建设“三个工程”,持续提升应急救援快速行动、监管执法、科技装备支撑、应急物资保障、项目建设服务“五个能力”,不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当前,节后复工复产节奏加快,人流物流车流相对频繁,加之冰雪消融,春季森林防火期临近,历来是事故灾害的易发多发期,要加强分析研判,采取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有力有效防范应对各类灾害事故。(徐宝德 记者 谭迎春)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