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食品”套路深日常购买需谨慎 可拨打12315投诉

2021年03月02日10:51  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山寨食品”套路深日常购买需谨慎

随着市场上各类食品日益丰富,消费者在购买的食品中会发现混杂有假冒、模仿他人商标或包装的食品(俗称“山寨食品”)。消费者如何辨识并避免购买“山寨食品”,以及发现买到“山寨食品”后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近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辨识“山寨食品”的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买到“山寨食品”拨打12315投诉、举报。

据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山寨食品”通常是以高度相似的包装,迷惑性较强的名称、广告词等吸引消费者,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消费者在选购食品时,要看仔细、看清楚、看真切、看明白,不要被“山寨食品”的包装、名称等迷惑。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消费者应到正规商店、商场或超市购买食品,警惕不具备经营资质的商家出售的食品。在购买食品时,应索要并妥善保管购物小票、发票等凭证,以及适当保留产品包装和剩余产品等。

2.消费者在选购时,应仔细辨别食品名称,认准正规企业生产的产品。

3.消费者应仔细核对预包装食品标签,主要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

4.消费者要警惕配料表与营养成分表明显不符的情况,如配料表中含有牛乳、奶粉等蛋白质原料,而营养成分表中蛋白质含量却为0g/100mL(或0g/100g)。(记者 李佳琪)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