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投集团营收站上“百亿”新台阶 完美收官“十三五”蓄势待发“十四五”

2021年03月03日14:36  来源:龙江农投
 
原标题:百亿新台阶|农投集团营收站上“百亿”新台阶 完美收官“十三五”蓄势待发“十四五”

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大关,一年之内翻两番,相当于黑龙江企业百强第25位、中国农业企业500强第78位!

这是农投集团凭借推动战略落地、深化国企改革、壮大发展实力、提升社会影响力等管理运营手段和市场业绩表现,交出的一份可喜的发展答卷。

2020年,对于农投集团来说是特殊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农投集团不负使命,跨入百亿级企业行列,实现了三大历史性跨越,在发展实力、政治担当力、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均取得长足进步。骄人的业绩从何而来?背后又有哪些秘诀?今天我们就从“快”“优”“谋”三个字加以解读。

一个“快”字定乾坤

打造一个“以农业和食品为主导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国内一流的现代化产业投资集团”,农投凭什么?一个“快”字,守住农投发展基石和发展信心。

——回顾集团组建两年来,农投集团上下一心、风雨兼程,发展水平稳步向前、发展质量在省属企业中保持领先水平。

2019年,是农投集团组建元年,这一年“快”字无处不在。

一边搭班子、建队伍,一边谋战略、定方向;一面抓生产、搞经营,一面强改革、促管理,“农投速度”彰显“农投担当”,农投人以只争朝夕的“抢跑与领跑”精神为集团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时钟轮转,农投人永远在路上。2020年,是农投集团全面发力的一年,一个“快”字贯穿全年。

——回顾过去一年,农投人始终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事劲头,多项改革创新稳步推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运营成本激增、部分板块收入大幅降低等多重考验,农投集团上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用“抢跑精神”和“领跑意识”开展工作,立足龙江农业全产业链布局,通过资本带动农业产业发展,构建与我省农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资本市场,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优质农业企业、农业产品的筛选、培育和推动作用,助推龙江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

保持战略定力,农投集团坚持“六个不变”发展战略,以“四个百亿工程”和“双L行动”开新局,一批项目相继落地,实现逆势上扬,开创了农投集团强势发展新局面。

强化政治担当,陆续开展了与哈兽研合作,积极促进省部共建,“期货+保险”试点工作以及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龙科种业发展、打造我省农业领域“双航母”等项工作,发挥国企引领作用。

彰显国企担当,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农投集团对内抓防控保生产,对外尽职责作保障,积极复工复产抗疫情、抓生产、保春耕,为龙江农业生产、稳市保供提供有力支撑,并捐赠180余万元粮油等物资助力战疫;调配8万吨玉米驰援我省酒精生产企业和湖北养殖企业;圆满完成385名境外人员隔离安置任务;农业大数据平台发放贷款近500亿元,解决农民备春耕难和融资难问题。此外,农投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带头捐款献血,133名党员下沉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

“快”字体现在农投人的行动中,也体现在“快速增长”的骄人业绩上。农投集团作为一个仅仅成立两年的企业,2020年超额完成省国资委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集团营业收入达到112亿元,同比增长418%,翻了两番多,利润总额1.2亿元,同比增长16.5%,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速,相当于黑龙江省百强企业排名第 25位,全国农业百强企业排名第78位。

一个“优”字谋发展

农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常玉春不止一次提到,要实现“让龙江农民更幸福,让龙江农业更强大,让龙江农产品更有市场竞争力。”的使命,唯有进一步做优做强。

——产业更优,进一步发挥农投集团价值与作用。

2020年是农投集团产业不断升级和优化的一年。创新农村金融模式,打造“大数据+金融”农业大数据平台;在省属企业中首创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因地制宜,一县一策,争取支持与配合;在全省推进“保险+期货”工作,继续扩大试点范围。

此外,集团六大板块齐头并进,均取得高质量发展。科技板块在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开展试验品种、建立“农投牧场”等方面叫响了农投品牌。粮贸板块实现承储国家政策性粮食676万吨,完成政策性粮食竞拍交易3821万吨及市场化交易767万吨,再创历史新高。食品板块喜报频传,“金谷农场”成为中国500最具品牌价值排行榜中最年轻的农业上榜品牌;承办了第三届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完成 17 个省份的市场和终端网点布建等工作。资本板块落地了3 个对外投资项目,全年实现集团授信总额180亿元。数据板块硕果累累,实施“公共云仓”物流通道项目建设,开发黑龙江省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平台的全环节服务模式。产融板块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畅通海外直采渠道;创办农民大学;完成了马铃薯原种场资产评估工作,为探索实施“资源资产化” 工作奠定基础。

—— 管理更优,以党建引领促进内生动力。

 

 

党建为根,农投集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与集团治理有机统一,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护航改革发展,始终坚持基层党建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得益彰,精心打造全省国资系统最具影响力的农投党建品牌。开展了一系列“四创四争”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把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化改革、干部队伍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一个“谋”字启新篇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昨日的成绩再闪亮也已成过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农投人昂首阔步迈入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大时代,快马加鞭,奔跑前进,农投人开启了新征程。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这是农投人的共识。

农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常玉春在集团一届二次职代会上话语铿锵,为农投的未来擘画蓝图、谋划方略。

“十四五”期间,农投集团要在加强党的领导、提升经济指标、推进重点任务、优化人才结构、深化国企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实现“六大板块”融合发展,打通农业上下游产业链,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核心支柱企业逐渐壮大,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要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用改革驱动变革,积极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积极引入各类民营资本或其他国有资本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强化激励约束机制,确保企业运行高效、充满活力。以创新引领发展,进一步强整合,搭平台,提效能,促服务,发挥农投优势,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用项目拉动效应,推动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财富化的能级提升。用布局优化格局,进一步优化六大板块布局,牢固树立战略思维、底线思维和过紧日子思想,奋力开启农投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雄关漫道,再启征程。对农投集团而言,未来五年是崭新梦想全新起航的五年。对农投人而言,未来五年也将是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的五年。

农投人的未来可期,龙江农业的未来可期。“十四五”征程已启,农投人不忘初心与使命,用执着与汗水,让龙江农业的画卷更艳丽璀璨。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