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建投集团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 践行国企使命

杨雪楠

2021年03月04日16:3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作为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综合性产业投资集团,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省建投集团“十三五”时期践行“为基础设施、安居民生工程补短板,为产业升级作导向”的企业使命,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中发挥大型国企的“压舱石”作用。

锚定“打造最有使命感、最有打赢能力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型现代企业集团”的强企目标,2020年,省建投集团实现新签合同额618.63亿元,同比增长23.48%,在手合同订单稳定在800亿元水平;实现营业收入345.6亿元,同比增长7.76%;实现利税总额17.75亿元,同比增长17.02%;实现利润总额5亿元,同比增长19.01%;四项指标比“十二五”期末分别增长100.2%、50.7%、86.07%、232.27%,经济指标逆势增长、再创历史新高,企业市场竞争力、行业影响力大幅提升。

省外海外市场迎来新年“开门红”

冈比亚时间2021年1月25日凌晨3点,随着最后一罐混凝土浇筑完成,由省建投集团龙建股份承建的冈比亚上河区路桥项目控制性工程法托托大桥成功合龙。

“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是省建投集团最本质特征、最鲜明特点,集团正从率先“走出去”向“走进去”“走得好”转变提升,省外海外市场开发和施工生产迎来新年“开门红”。区域市场已经覆盖国内31个省区市、国外22个国家和地区。

在绥化市阁山水库供水工程的建设现场,正午时分气温仍然低至零下26摄氏度,但火热的施工场面在这里随处可见,全线7个作业区、22个作业组、450名现场作业人员、450台套机械设备同时作业,两根输水管如钢铁长龙一般在白雪覆盖的黑土地上延伸。

位于南海之滨的海南三亚“一山湖”项目。

千里之外,位于南海之滨的海南三亚“一山湖”项目,是省建投集团投资打造的高品质生态社区和生态综合体,是省建投集团投资“走出去”、施工“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集团百亿资产在此落地生根、提质增效。目前,项目二期建设正在火热推进,楼盘正在热销,从2020年末开盘至今始终供不应求,2个多月的时间销售460余套,销售金额近16亿元。据建投集团统计,项目一期、二期累计销售金额近80亿元。

“十三五”时期,建投集团与省内13地市全面开展战略合作,以“PPP”“EPC”等模式投资和建设省百大项目89项,用近百亿投资引领产业结构调整,助力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年均吸纳农民工就业始终保持在13万人以上,累计招收应届大学毕业生近3500人。

科技创新激发新动能

2020年12月,省建投集团与哈工大、省交投集团等合作的寒区沥青路面耐久性设计理论与提升技术,荣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省建筑行业企业家2020年年会暨总结表彰大会上,省建投集团有29人获2020年度黑龙江省工程建设行业领军人物;24人获优秀总工程师;14人获优秀专家;62人获优秀建造师;多项工程获“龙江杯”、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冰雪杯”建设工程BIM大赛一等奖。

2019年竣工的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阿穆尔河)大桥项目。

2019年竣工的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阿穆尔河)大桥项目,是高纬度、高寒地区桥梁施工的代表作,数字化应用项目荣获2017年全球基础设施光辉大赛桥梁组一等奖、第三届中建协BIM大赛一等奖。

“十三五”时期,省建投集团充分发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企业院士工作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和平台作用,与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组成战略联盟,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在寒区施工、低碳节能、装配化施工、BIM技术研发等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高纬度寒区绿色施工等技术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与哈工大联合建设的寒区城乡可持续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成为东北地区唯一的省部共建国家级中心。

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重点任务

省建投集团是全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企业,权属上市公司龙建股份是全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肩负为国企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历史使命。

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规范完善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各项议事规则,推进有效划分企业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落实和维护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力,保障经理层经营自主权,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

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集团在多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股权多元化改革上迈出了重要步伐,打造了中信路桥、华热能源、上海集地、一森生态等一批有竞争力的国有控股企业,成功拓展了高新技术、市政建材、海绵城市等业务领域。

“‘十三五’时期,省建投集团从尤为艰难的困难时期走过来、走出来,实现跨越式发展,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十分不易、成之惟坚。”省建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起翔说。

在新的征程上,省建投集团将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更高起点层次目标上推进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努力打造“千亿建投”,为推动黑龙江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由黑龙江省建投集团提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