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懿宸委员:加大在冷链领域的基础设施投入

2021年03月05日07:47  来源:黑龙江日报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农村加大现代化发展的趋势,人们对生鲜产品的冷链需求快速增长,但我国冷链行业仍然面临综合能力不强、投资布局不足、科技化程度不高等诸多问题。黑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张懿宸在提案中建议,加大在冷链领域的基础设施投入,鼓励发展全国性综合性冷链物流龙头企业,提升从“最先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全链条的冷链流通率,满足人民群众对品质生活的更高要求。

  张懿宸建议,应该通过政策和资金引导,支持综合性冷链物流企业加大全链条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同时提高信息化和数字化水平,建立健全可追溯体系,以应对防疫常态化要求,为现代社会发展提供冷链基础支持。

  首先,可按照市场化运作原则,进一步拓宽企业对冷链设施投资的融资渠道。建议金融机构建立健全融资长效机制,鼓励有能力的综合物流企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一批具有全国性和综合性服务能力的冷链物流龙头企业,从而提升全社会冷链流通率。

  其次,引导冷链企业加大科技投入。通过数字化升级完善溯源技术,实现全链条可追踪可保障。通过智能化改造,提升冷库仓储分拣的自动化程度,以及冷链运输配送的调度优化能力,降低冷链成本。

  最后,鼓励冷链物流龙头企业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协助监管部门打造全社会的冷链追溯管理平台,保证国内生产加工、零售配送、餐饮服务的全链条信息化追溯。可参考部分省市目前尝试采用的“冷链码”等措施,实现全国统一的溯源平台化管理。(记者 李播)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