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贾君:要“颜值”也要“价值” 打造绿水青山的龙江样板

2021年03月06日19:4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贾君。

人民网哈尔滨3月6日电 (焦洋)“黑龙江将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四大行动’,全力推动减污降碳,打造美丽中国的龙江样板。”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贾君表示,对“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有充分的信心,将用绿水青山“颜值”做大金山银山“价值”,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环境生活品质。

倭肯河是煤城七台河市的母亲河,2018年,倭肯河的抢肯断面由于氨氮超标,被认定为劣Ⅴ类水体。七台河市成立治理专班,时任市长贾君任组长。“我们实施了6个方面共38项治理任务,经过一年的努力,倭肯河不仅告别了劣Ⅴ类水体,还因此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贾君说。

生态环境保护的一项项成绩也汇聚起黑龙江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绿色画卷。水环境质量62个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为74.2%,高于国家考核要求14.5个百分点;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2.9%,高于国家考核要求5个百分点;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分别达到92%、100%……“十三五”时期,黑龙江生态环境的“颜值”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贾君坦言,虽然成绩是实打实的,但是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的,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并不稳固,人民群众的期待和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要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自我加压,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贾君说。

贾君介绍,2021年黑龙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要求是继续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深入开展“五大行动”,全力提高人民群众环境生活品质。一是要深入开展碳排放达峰行动,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编制黑龙江省碳排放达峰实施方案,鼓励发展清洁能源,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二是要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突出抓好散煤污染治理,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三是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行动。聚焦水环境质量提升,强化“五水统筹”,让江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四是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聚焦黑土地保护,严格管控土壤环境风险,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五是深入开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行动。聚焦环境风险防控,强化基础保障和专业水平,严格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全生命周期、全过程环境管理。

“十四五”期间,黑龙江在生态环境管理也会有“杀手锏”。贾君表示,要利用五年时间实现全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全覆盖、重点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全覆盖、耕地分类管理全覆盖、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全覆盖、医疗废物处置全覆盖等“10个全覆盖”。比如,实现重点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全覆盖,就要进一步优化排污口设置布局,分类推进入河排污口规范整治,2025年前完成全省2881条河流和253个湖泊的排污口排查整治。实现医疗废物处置全覆盖,就要加快补齐医疗废物收集运转体系和处置设施方面的短板,到2025年实现全省县级以上医疗废物集中收集处置,全省医疗废物均得到规范处置。

图片由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提供。

(责编:李忠双、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