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清辉代表:加强农村建房规划管理

2021年03月07日08: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农村建房对农民群众安居乐业、实现乡村振兴具有特别重要意义。近年来,黑龙江省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有效遏制新增超高超大违规建房乱象,部分乡村风貌品位有了较大提升,村容村貌正在发生可喜变化。但是,也有地方无乡村规划或规划脱离实际,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发放率低,建房批后监管无力和乱搭乱建的问题仍然存在。

  为此,全国人大代表马清辉建议:一是要加强规划管理工作。把村庄规划编制、规划审批监管、违规建房治理等贯穿于将来的整治试点工作全过程,重点落实县级规划编修、乡镇主体责任和强化村民自治管理。二是严格执行规划许可制度。要严格执行“先规划,再建房”。严查严控违法违规建房,制定举报奖励制度。三是全面强化规划批后监管。探索建立农村建房规划所、国土所、村委会、建房户四方“五到场一公示”制度,做到选址到场、放线到场、下地基到场、巡查到场、竣工验收到场,实行建房挂牌公示制度,公示建房基本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加快建设农村建房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对在建农房全过程动态监管。(记者 樊金钢)

(责编:王思迪、王艳)